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条例标准+财政补贴 校车行业发展的两大基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12  浏览:


  目前,校车安全问题无疑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华经纵横认为,要保障校车行业正常、有序的发展,我国政府除需制定各项安全条例、技术标准外,还应提供财政支持予以保驾护航。


  各项安全条例、技术标准


  国务院法制办2011年12月11日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正式公布《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共八章五十九条,分别对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单位、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校车通行安全、校车乘车安全、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随后,工信部就《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等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新标准制定时参考美国联邦的校车安全标准和美国部分州的校车法规,及欧洲客车标准,同时考虑中国比国外更加复杂的道路使用情况,制定适合中国特色的校车标准。

 

 

 


  《校车安全条例》和《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目前皆处于征求意见阶段,预计2012年3月将会正式实施。


  政府财政支持


  由于此前国家教育支出中并未包含校车的补贴或者支持,故校车的购买和运营维护,多为学校自负盈亏,这也是学校本身对配置、监管校车积极性不高的最直接原因之一。


  一辆50座左右的普通国产校车一般售价在30万元以上,考虑各类税款、牌照、执照等,采购费用估计将超35万元。18万辆校车意味着总计630亿元的市场容量(不考虑校车的汰旧换新)。


  而日常行驶的耗油、维护修理以及司机薪水等支出,粗略估算,一辆50座校车一年的维护、运营成本在10万元以上。若校车行业呈一定规模,司机存在兼职现象以及未来单车油耗水平的下降等等因素,预计届时18万辆的保有量即有每年150亿元左右的维护费用。

 

 


  根据媒体调研,广东省某学校向搭乘校车的学生每人每月收取150元的车费,但即便如此仍是亏损运营,该校校长表示收费标准至少要200元以上才能有效维持校车服务的运行;另有数据显示,接送广州地区学生的校车平均需15元/人·次,方才能保本运营。


  由此可见,将校车运营成本完全转嫁于学生这一做法并不是民众乐意看到的结果,而任由学校方面自负盈亏则多少有点“不近人情”,所以政府出面施以补贴是现阶段最有效的资金来源。因此,只有政府将校车列入全国教育类财政预算中去,才能切实保障校车的顺利运营。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