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国家新标点亮校车行业 4000亿元市场规模等待开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9  浏览: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等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些标准旨在提高校车安全系数,提高校车市场准入门槛。


  我国专用校车产品微乎其微


  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该标准对专用校车的车身强度、内饰材料、座椅构造、被动安全防护设施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装备等都作了非常详细的技术规定。但是,此项标准的出台并没有配合与国家职能部门监管相配合,使得此项标准成了一纸空文。


  目前,能够符合该技术条件的校车产品微乎其微。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绝大多数校车产品是普通的小型客车,只是在车身上写上“校车”的字样。这些车辆安全条件稍好,但经常严重超载;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幼儿园、小学,为了节省运营成本,甚至使用微型面包车、微型卡车做校车,并且经常严重超载,安全性更无从谈起。2011年下半年,我国校车事故频频发生,因此,此次四项国家标准出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专用校车试点陆续开展


  2011年8月,教育部指定,包括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六个地区开展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以德清为例,2009年,德清县政府决定由财政斥资2000万元,购买79辆专业校车专门接送小学生,全县实现国标校车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校车的规范运营管理工作: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招聘专职司机和跟车看护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公司--德清永安学生交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运营;先后出台了《德清县学生接送工作管理办法》、《德清县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赋予校车优先通行权;县财政每年补贴该公司400多万元,学生每人每次乘车支付1元钱,贫困学生免费。

 


  我国校车市场规模预测


  近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动,城镇人口也逐渐集中,城市中小学生多采用就近就学的原则,主要通行方式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所以校车的主要使用群体是就读离家较远的私立学校学生,以及一些地广人稀的城乡接合处或乡村学校的学生。尤其是近几年来,因为学生数量减少和农村中小学布局的调整,我国很多地方“一村一校”变成了“一镇一校”,大部分农村中小学生上学路途变得更加遥远,使得农村中小学校车服务需求变得比以前更加迫切。

 


  截至2010年底,我国共有初中及初中以下在校人数1.8亿,考虑到中国城乡人口的分布结构,并参考美国适龄儿童乘坐校车的比例,我们假设我国27%的适龄儿童乘坐校车,按照每辆校车45个座位估算,则我国的潜在校车需求量大约在100万辆。以宇通客车报价约为40万元的专业校车为例,我国校车的潜在市场规模应在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