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分析及趋势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06  浏览:


  2012年,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严峻。从国际上看,金融危机的阴云还没有散去,欧债危机的风险蔓延扩大,中东等地区动荡、紧张的局势更是对世界消费低萎、经济增长疲软的状况雪上加霜。


  从国内来看,2012年,经济进一步下行和抑制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产业结构的调整、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动摇,使投资的更快增长受到抑制;物价的上涨,促消费有效政策的缺乏,使消费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用工成本上升和人民升值的压力,使出口增长更加困难。


  在错综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2012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一、预计GDP增速为8.2%


  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就表现出来明显的下行态势,2010年一到四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1.9%、10.3%、9.6%和9.8%,2011年一到四季度,分别增长9.7%、9.5%、9.1%、8.9%。从经济运行周期来看,1993年至1999年,经济增长速度连续7年逐年下降;从2000年到2007年经济增长进入上行通道,增速呈现出持续加快的态势;从2008年以来的经济走势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又进入了下行周期。


  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以及2010年以来的季度经济增长趋势、严峻外部经济环境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都预示着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趋缓。综合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发展趋势等因素分析,预计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2%。


  二、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21.5%


  从2012年国际市场需求低萎和国内消费需求增长动力不足的趋势,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任务压力,以及国家对房地产、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调控的政策来分析,201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将会有所回落。但同时,考虑到出口和国内消费需求增长速度将会下降情况,国家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的大幅下滑,保持就业和经济的稳定增长,投资增长的速度在政府的主导下,不会有大幅的下降,将是小幅回调的态势。预计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


  三、出口增长压力加大,预计全年增长14%


  从2011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增长速度逐月下降,9-12月份货物出口分别增长17.1%、15.9%、13.8%和13.4%。展望2012年,在全球经济继续下行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加大下,我国贸易形势将更加严峻,再加上出口企业用工成本上升,招工难度进一步加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时期节能减排压力增加,我国货物出口增长速度将进一步下滑,预计全年增长14%。


  四、通胀压力依然很大,预计CPI涨幅为4%


  2011年我国物价上涨幅度较高,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5.4%,但在国家各种措施调控下,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逐渐加大了对物价的调控力度,但所面临的抑制通涨的难度不断增强:


  (1)CPI持续走高,导致企业各项成本不断加大,有些企业认为只有通过涨价才能缓解成本上涨压力;


  (2)基础原材料如成品油仍在上行通道中,会进一步推高生产、物流成本,增加通胀压力;


  (3)用工成本增加,推动服务消费价格快速上涨;


  (4)翘尾因素也将影响2012年CPI上涨约1.2个百分点。


  预计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


  五、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将有所减慢


  2012年城乡居收入增长将处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减慢的环境中,同时,2011年推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工资上涨、个人所得税基数上调、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在2012年由于可比基数的增大和幅度的减弱,对拉动城乡收入增长的贡献也会降低。另外,在内外部经济发展都趋于下行,消费需求萎缩的环境中,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生存将更加困难,将对就业的稳定增长产生较大的压力,从而影响城乡居民收入整体水平的提高。


  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不大可能进一步加快,名义和实际增长速度均将比2011年减慢,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11.5%。


  六、商品房市场继续向合理价格回归


  2011年国家坚决而严厉的各种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遏制投机、投资需求泛滥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进入2012年,为了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中央政府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同时加大对保障房的资金投入,2012年保障房将基本建成500万套,这对抑制房价上涨起到一定作用。此外,年青人群以及中低收入人群对住房需求的观念发生了改变,拉动整体住房需求进一步降低。从2012年1月份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部止涨,全年商品房销售量不会有大的增长,房价将进一步下降。


  七、预计消费品市场增长15.5%,全年前低后高


  我国消费品市场将进入一个增速平稳下降阶段:


  经过几年的热点商品拉动市场高速增长后,目前难以找到替代热点商品。


  从消费结构来看,城镇居民的大多数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已饱和,进入更新换代消费阶段,但市场缺乏更新换代的产品。农村居民受保有量和收入的影响对大多数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也不可能出现集中爆发式的快速增长;


  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政策来看,居民消费结构已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性、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转变。


  2012年中央主动减慢经济增长速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经济增长速度将平稳减慢的环境中,消费品市场也很难快速增长。


  当前物价水平,特别是食品价格经过连续多年累计上涨,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敏感性也大大增强,在2012年物价继续上涨,通胀压力依旧较大环境下,对消费增长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2012年,消费品市场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5.5%。


  八、餐饮消费增速进一步减慢


  近年来由于物价上涨较快以及食品、餐饮安全问题多发,居民在外餐饮消费增速呈现下降态势。2010年和2011年我国餐饮收入分别增长18%和16.9%,分别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0.3个和0.2个百分点。2012年,在用工成本和食材价格继续上涨的环境下,餐饮企业特别是中小餐饮企业的经营将更加困难,为了消化成本,保持一定的利润,餐饮企业要么提高餐饮品价格,要么降低服务水平,甚至关门停业。这都将制约居民餐饮消费的增长。预计2012年餐饮消费增长速度将继续减慢,仍将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