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安全性风电设备发展的首要前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6-19  浏览:


  为了进一步加强风电安全工作的开展,强化风电全过程(设计、建设、并网、运行和调度等)安全管理,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的可靠供应,促进风电安全健康发展,2012年3月1日,国家电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风电安全工作的意见》。


  影响风电设备安全的主要因素:

 


  针对上述情况,《意见》提出了以下防范对策:(1)海上、海岛、沿海地区风电场应注重差异化设计,提高风电机组的防台风、防腐蚀能力。(2)风电机组机舱内设备及动力电缆应采用防火设计,采用阻燃材料,提高风电机组的防火能力。


  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弥补措施: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意见》特别指出风电企业要加强设计(咨询)单位和风电设备的招标管理,严格设计审查,防止因低价中标导致设备质量下降。原因是目前我国风电设备企业一直存在这低价竞争的情况,而这种恶性竞争必然驱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进而影响了风电设备的质量,造成安全隐患。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