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风电设备产业质量亟须提高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06  浏览:


  2010年11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国质检科[2010]615号文批复同意在盐城质检所的基础上,筹建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1年7月9日,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华锐风电产业园开工建设,包括市场开发部、科技研发部和检验检测部,并分设发电机组试验室、塔架组件试验室、防腐材料及材料防腐性能试验室、电控系统试验室等9个部件试验室。


  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立说明,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风电产业迅速发展过程中亟须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如今在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发展混乱、质量问题严重、大打价格战等问题。


  来自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风机整机制造企业已经超过80家,但是规模较大的只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以及东汽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以及东汽这三家企业占据着国内风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产业发展总体上较为混乱,技术水平和质量控制意识参差不齐。


  当前我国风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风电快速发展带来的风机设备的质量问题。由于忽视风机质量问题而引发的风电事故逐渐上升。数据显示,全球风机事故从1995年到1999年平均每年发生的风机事故16起上升到近几年的平均每年发生的风机事故高达124起。其中尤以中国最为值得引起注意。


  风机自主品牌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国内风电装备业的繁荣。产能的大幅扩张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促使价格一路走低。以兆瓦级整机为例,2010年10月最低价还在每千瓦4200元,年底即跌破4000元,2011年2月跌至3800元,目前跌破3000元大关。整机价格的快速下降导致行业利润率一路下滑,部分企业无法致力于技术、质量和服务的提升,迫于生存压力而去追求成本的压缩,使得产品质量进一步下降,形成了恶性循环。


  针对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日益凸显的质量问题,为了提高我国风电设备产业竞争力,我们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努力:


  (一)合同保障措施


  在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中:(1)明确要求将整机型式认证报告作为合同附件,并保证风机装配时所采用的零部件与认证证书中所列零部件供应商及型号一致;(2)对关键部件的品牌和生产厂家做出明确约定,并配套推行风机关键部件出厂排查工作。


  建立风机制造阶段、调试阶段、运行阶段典型质量问题反馈机制,根据问题分类,及时调整风机采购合同中零部件选型目录,更新或调整风机、塔筒监造合同中停工待检点设置等内容。明确要求风机制造企业提供部件基本参数资料(中文版本),检验、试验报告,包括但不限于机舱内变压器(如果有)、所有传感器元件的检测报告、有电气设备(避雷器、电容器、变频器、变流器等)的检测试验报告,便于部件维护和更换。


  (二)加强设备监理


  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代表投资方独立开展设备质量及生产监控的活动,达到投资方与风机制造企业签订的合同要求。监理方必须具备设备制造监理甲级资质或风电设备监造乙级以上资质。


  监理人员至少应具备以下素质:(1)要有风制造、调试等监督监理的实际经验和能力,有从事类似工作5年以上经历;(2)具有本专业工程师以上职称;(3)有良好的品德和职业道德,责任心强;有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监理方将代表投资方策划并实施风电设备及其备品备件在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理及进度管理工作。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