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二五”末风电涂料产值将达到30亿~40亿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风电产业在全国的迅速崛起,为涂料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近几年我国风电发展引人注目。2010年,我国新增装机容量1892.8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4473.3万千瓦,我国风电新装机容量和并网均居全球第一位,成为风电大国。“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持续较快增长,必将带动风电涂料的迅速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董秀芬说,风电涂料虽是配套产业,但是对风电产业的影响却很大。2010年,按风电机组的产量计算,风电涂料的产值超过10亿元。根据风能发展目标,风电装机容量2015年将达到1亿千瓦,2020年达到2亿千瓦。“十二五”末,风电涂料产值将达到30亿~40亿元,这仅仅是新增装机施工用涂料,如果包括叶片的修补、维护,以及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值将更高。


  据了解,因我国风电涂料起步较晚,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风电涂料市场被国外涂料企业所垄断,尤其是叶片涂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同时,缺乏风电涂料行业标准,企业在研发叶片涂料时缺乏明确的技术参照。


  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提出,要加大科研开发资金投入力度,掌握核心技术,全面提升技术水平,逐步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制定风电涂料行业技术规范及标准,建立并推行中国的风电涂料认证制度,提高准入门槛,确保我国风电涂料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