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风电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12  浏览:


  风能技术最初发展比较缓慢,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风能作为新能源的一部分有了长足的发展是从1973年的世界石油危机开始的。在世界石油危机后常规能源告急和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下,20世纪70年代起,欧美等发达国家就率先发起了能源产业革命。其中,美国先后制定了风力发电装备和氢能技术等发展路线图。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步则较晚,但如今发展风力发电也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且中国风机的制造能力目前已经能够满足国内市场,中国企业正在向国际市场拓展。


  中国风电企业正在崛起


  目前我国风电设备的国产化率已经从2004年的10%提高到了90%。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国风电机组整机的制造商主要分为内资和外资两大阵营。内资阵营中居于主要地位的企业有华锐、金风和东汽,这三大厂商新增装机容量合计占市场整体近60%的份额。外资阵营中,包括vestas、gamesa、ge、suzlon在内的四家企业仅占占中国风机新增装机容量的10%。


  另外,根据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到的数据,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我国已公开的水平轴并网型风电机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546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占总量的比重超过90%。当前风力发电面临着技术路线之争,在海上风电、高原风电、低风发电灯诸多领域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重视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当前我国国风电制造业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激烈的竞争中,我国风电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意识到为知识产权不仅是民事利器,更是商业竞争中的工具。


  我国风电领域的企业在布局海外时,关键是要树立起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要在员工中开展知识产权意识教育;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健全企业内部知识产权规章制度,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应采取果断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的专利申请工作,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注重人才的培养


  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人才的结构性短缺,特别是具有系统优化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严峻,为此教育必须先行。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实行定制化在职培训,以及建立激励机制和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的专业人才,都是培育人才支撑网络的重要内容。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