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风电企业2015年发展规划及经营目标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4-10  浏览:


  金风科技


  (1)技术创新


  2015年公司将加大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包括在研发、技术方面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形成销售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产品开发结构,整合全产业链研发资源,实现研发技术、产品、人才储备未来全布局,建立开放的研发平台;鼓励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推进技术创新的推广普及。


  (2)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客户价值、客户体验为目标,完善质量评价及改善体系;制定全优产业链的策略与实施方案,促进供应商的技术、管理水平及产品品质与公司发展同步。通过供应链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对新产品、新市场的产能布局进行优化,降低采购与物流综合成本,达到全生命周期采购成本最优。


  (3)注重服务增值


  从客户需求要素全面推动公司内部业务优化,完善并优化为用户提供资产增值的商业模式,建立智慧风电场管理服务平台,同时推进服务增值产品市场化进程,2015年要迅速打开市场,力促风电服务成为公司支柱型业务板块。


  (4)推进精益管理


  2015年,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提高效率、消除低效环节,力促精益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5)加强财务基础管理


  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金周转率,加强成本核算,制定可执行目标并跟踪落实。


  大唐新能源


  2015年,大唐新能源将把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围绕这个中心我们将优化调整风场的布局,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使其更有效率,并加强法律风险的防控体系建设,同时将提升企业的专业化技术水平和人才的综合能力。


  一是提高发电能力,调整项目结构,促进效益增长。


  大唐新能源将强化风机的设备治理、提高风机综合效能;科学控制项目的开发节奏,加快涉及电价调整、项目建设条件较好、收益高的风电项目投产;推进中东部与南方不限电地区的优质风电项目开发;做好内蒙古及甘肃地区资源保有工作,打造新能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是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管理,提升效益。


  大唐新能源将加强公司的对标管理,建设对标体系,开展市级区域风场的对标;推广标准化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强化调度中心职能,优化检修维护管理模式,降低公司运营维护成本。


  三是深化资本运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大唐新能源将积极研究境内外新的融资模式,改善财务结构,提升公司综合财务管控能力,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四是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更加规范经营管理。


  大唐新能源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监管和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公司治理,同时将加强法律风险的防控体系建设。


  五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专业化技术水平,促进效益提高。


  大唐新能源将加快技术创新,努力推动技术升级,深化风机技术研究,加快技术成果推广与转化,提高风机健康水平,延长风机使用寿命,提升风机发电效率。


  六是全面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发挥人才的重要支撑作用。


  大唐新能源将加强企业高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建设和培养,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


  龙源电力


  2015年龙源电力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叁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工作部署,以「一五五」核心战略为导向,以「双提升」工作为抓手,坚持「八个注重」,追求「四个一流」,深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强化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优势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


  具体来说,2015年龙源电力将努力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1. 以风电「双提升」为抓手,强化存量资产经营。筑牢安全基础,狠抓电量提升,强化经营管理,加强财务管控,不断提升存量资产价值创造力。


  2. 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优化增量资产开发。注重战略引领,稳健开发优质项目,严控项目工程进度,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3. 以创建一流为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领导干部执企能力,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实施科技创新驱动,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4. 以团结和谐为根本,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内质外形」建设,努力创建幸福龙源,为公司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节能风电


  2015 年节能风电经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以推进各项经营指标落地为核心,以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为保障,以最大化回报股东为出发点,全面完成公司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主要计划有:


  1、抓管理谋效益,完成年度各项经营指标


  继续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坚持“全天候”运营模式,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充分挖掘发电潜力;进一步提升对标管理水平,不断强化比学赶帮超氛围;进一步提升备品备件管理水平,不断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备件供应效率。


  继续在全面挖潜上做文章。从加强资金统一调配入手,最大限度提高资金流转速度,争取做到“每一分钱都在创造效益”;从强化全面预算入手,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尽最大可能“少花钱、多进账”;继续加大科学调度力度,努力在限负荷上想办法、挖潜力。


  继续在技术升级上搞探索。开展宏观预测研究,掌握电网及新能源发展趋势,科学预测限电形势;加强风机故障规律研究,建立起日常运营维护预警机制;加强关键技术专项研究,不断实现运营维护的技术升级。


  2、抓存量谋增量,不断扩大公司装机规模


  2015 年,节能风电力争实现装机规模较快增长。一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科学组织施工建设。确保乌鲁木齐达坂城 20 万千瓦风电项目、甘肃肃北马鬃山第二风电场 A 区工程、张北绿脑包风电场二期 100 兆瓦工程、甘肃天祝县松山滩营盘 5 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内蒙古察右后旗红木脑包风电场一期 49.5 兆瓦风电项目等五个风电项目按期完工。二是加快自我开发项目进度,不断增大储备规模。三是紧跟国家政策,力争海上风电前期工作的突破。四是紧盯海外项目,力争取得进展。


  3、重细节建体系,继续深化管理提升


  继续深化生产运维管理提升。完善大部件统一管理体系;编制完成生产运维作业指导书;搞好生产运维人员分层次培训。


  继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节能风电继续全面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构建起适应未来战略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


  4、用平台谋发展,积极开展资本运作


  节能风电将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各种金融工具,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开展融资、收购或其他资本运作,扩大公司主业规模,增强公司发展基础,探索外延式发展路径,促进公司更快发展。


  协合新能源(前中国风电集团)


  近年来,协合新能源(前中国风电集团)通过向南发展、向太阳能发展、优化资产结构、降本增效等一系列经营策略的实施,经营成果逐渐显现。集团控股的电厂资产不断增多,南方的不限电电厂和太阳能电厂不断增加,资产质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协合新能源将主要实施以下经营策略:


  1、坚定集团的投资塬则,在南方不限电地区独资或控股建设一批经济效益好的风电和太阳能项目。


  2、继续优化资产结构,增加不限电地区电厂的装机容量比重。


  3、加强电厂安全生产管理,控制成本,提升效率,提高电厂经济效益。


  4、加强服务业务板块各公司的能力建设,开拓创新,继续拓展外部业务。


  5、继续做好成本控制工作。


  新的一年,集团管理团队有信心带领全体员工,完成集团制定的各项经营计画,以优异的成绩回馈股东。


  华能新能源


  面对机遇与挑战,华能新能源将坚定信心,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实现公司装机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同步快速增长。


  2015年,华能新能源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加强资源开发,推动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提前做好资源布局,确保后续项目储备充足有效。积极做好第五批风电核准计划申报工作,加大高效益地区项目推进力度,加大空白省份项目生成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源好地区光伏项目的前期布局,加大光伏项目开发力度。研究海外投资机会,开拓国际市场发展道路。


  2、 全力推进基建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强化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投产质量水平。精细管控项目建设,有效有序实现项目投产,确保完成公司「十二五」发展目标。立足于规避电价调整风险,兼顾降价区域及第四类风资源区域项目的建设。


  3、 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已运行机组的健康水平和发电能力,寻求政策营销新突破,持续降低限电比例,努力抢发电量。继续优化资金配置,通过直接债务融资和贷款渠道的支持及合理的资金期限搭配,进一步节约财务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4、 持续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深入推进体制创新,打造高效管理模式。完善风险内控体系建设,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公司竞争能力。


  银星能源


  2015年银星能源将加快公司发展步伐,在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全面强化风电经营管控,提升风电盈利能力,做大做强风力发电产业,深入推进装备制造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拓展检修应用工程服务,加快项目建设与开发,加大新能源项目的储备,实现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一)强化经营管控,提升发电产业盈利能力


  银星能源将新能源发电产业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坚持以电为本。在资产与管理整合、扩产扩能、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风电产业经营模式由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真正实现“数量、质量、效益”均衡发展。


  (二)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激活装备制造产业


  银星能源将继续按照“目标管理、公开竞聘、风险抵押、授权经营”的操作模式,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以更为开放灵活的方式,持续、深入对装备制造业进行市场化改革。积极打造精品,坚决淘汰落后产业和产品,逐步建立在装备制造产业内的替补产品或新业务。


  银星能源还将充分利用现有装备制造的厂房、设备、人才、技术等要素,发挥两个技术研究中心的作用,积极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寻求或研发甚至引进新领域内的装备产品。


  (三)拓展检修工程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国内风电机组投运规模逐年扩大和运行时间不断增加,检修运维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已经拥有百万风电基础,因此,公司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拓展检修工程服务业务,在做好内部检修服务业务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发电运维、检修及风电机组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配套服务业务,打造成为宁夏最大的综合检修维护基地。


  (四)加快项目建设与开发,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15年银星能源将不遗余力、不失时机地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扩大发电产业规模。一是要抓好在建项目及续建项目工作,确保在建工程早日投产发挥效益。二是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储备尽可能多的优质新能源项目资源,实现未来滚动发展。三是加强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建立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制和终身追究制,重点做好项目质量管理,控制工程建设成本,坚持经济效益优先原则,统筹做好项目立项、前期、基建、投运等各阶段的工作,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并尽快发挥产能,实现经济效益。


  (五)发挥融资平台功能,强化资金运作和管理能力


  从目前来看,2015年银星能源资金压力仍将很大。为此,将进一步拓宽筹融资渠道,积极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功能,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融资。同时,加强资金管控能力,抓好财务资金预算和资金计划工作,严格预算的刚性,提高资金计划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加快资金回笼,减少资金占用,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


  (六)深化内部管理,提升经营管控水平


  2015年,银星能源将进一步加强对标,强化基础管理,切实提升经营管控水平。一是加大安全环保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红线管理。二是加强质量管理,实行质量监管责任制和精益生产管理,建立从原材料入厂检测到产品出厂检验全过程控制。三是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力度,确保各项成本费用不超出控制总额。同时要继续细化工程造价预算管理,严控工程建设成本。四是优化组织机构和员工配置,通过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组织机构,稳妥做好机构调整和员工优化配置工作,努力提高管理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五是持续改进和完善薪酬制度、绩效考核、营销激励机制等管理机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探索实行全员风险抵押经营制,使每位员工的工作业绩与企业效益相挂钩,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六是强化内部风险管控,不断提高风险管理及防范意识,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努力降低合同及法律诉讼等风险。


  华润电力


  预计2015年社会用电增速不会出现大幅提高。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2015年电力需求整体温和,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仍将保持宽松平衡,预计2015年电力增长速度在4.0%至5.0%左右。


  预计2015年煤炭市场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将会持续,短期内煤炭价格难改弱势运行态势。预计2015年煤炭价格仍将保持低位震荡走势。


  2015年华润电力将继续在所有运营电厂推进精益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注重内涵式增长,不断改善和优化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同时华润电力将继续加快完成剩余部分燃煤机组的除尘设备改造,降低排放,积极践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华润电力将持续增加对清洁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资,重点是建设风电场,并将开始太阳能电站的建设。


  中材科技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中材科技将继续遵循“诚信、尊重、创新、高效”的核心价值观,以效率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为手段,以团队建设为保障,以资本运营为支撑,集中力量重点发展“高成长性、高回报性、新兴战略型”主导产业,坚持“创新型、价值型、国际型”公司 定位,争做新材料产业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初步实现建设国际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目标。


  中材科技将围绕特种纤维复合材料所在的各个重大领域,突出优势,拓展应用。重点发展风力发电叶片、高压复合气瓶、膜材料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水务、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产业。力争“十三五”末实现主导产业行业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等目标。


  2015年,中材科技将坚持发展复合材料风电叶片、高压复合气瓶和膜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拓展新产品、新业务市场,科学谋划、持续创新、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为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公司2015年度的重点工作包括:


  (1)坚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确保产业稳步发展。


  (2)以提升产能利用率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市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3)改善运营管理模式,加强应收账款及存货二项资金管理,严控管理费用增长。


  (4)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5)加强投资管理,调整产业及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收益率。


  (6)推进激励机制创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7)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8)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防范经营风险。


  (9)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


  (10)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全面和谐发展。


  华仪电气


  1、2015 年度华仪电气主要经营目标


  2015 年华仪电气力争实现营业收入 25.78 亿元,预计费用控制在 4.6 亿元左右。


  2、2015 年度华仪电气的工作重点


  (1)电器产业向一二次设备融合、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方向发展,向"技术型+服务型"企业升级。2015 年,华仪电气在夯实发展一次设备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上海华仪配电自动化有限公司的二次设备发展步伐。以精益生产为主导,贯彻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切实提升公司产品质量总体管控水平。充分利用上海华仪研究院的优势,组建起一支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的研发队伍,推进公司在前瞻性课题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工作,加快产品推成出新的速度。继续关注轨道交通项目,抓住各省、市、自治区加大轨道交通投资的机遇,力争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轨道交通以外的大客户市场,取得新的市场份额。要充分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化战略的机遇,加强产品认证及海外商标注册,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2)风电产业推进风电制造、风电场投资运维、EPC 总包,向技术型+服务型+商业模式创新型企业升级。2015 年,以华仪风能有限公司为风电设备制造业务板块,以华时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风电场开发、运营、运维业务板块,实现优势互补、业务协作;同时抓住未来海上风电、陆上低风速风电发展的机遇,加大研发投入、适应市场需求。


  (3)环保产业要对技术、设备、环保企业、市场资源、工程进行整合。2015 年,以河道治理项目为契机,加快地表水生态修复技术的推广,加强农村分散点源治理设备的推广,立足农村水务市场,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农村水务市场的优势企业。公司将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与国内知名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等方式,紧抓产业发展东风,加快环保产业培育速度,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公司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


  (4)金融产业稳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小微贷业务,向商业模式创新型企业转变。2015 年,公司将继续以小微业务为主导,加大微小贷款放款量;加大风险控制,最大程度的降低企业资金风险,实现小额贷款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5)加快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工作。2015 年将加快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加快风电场项目建设和风电场 EPC 项目的顺利推进,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6)继续加强内部控制,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将严格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等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司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科学决策水平,切实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升财务管理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