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中国企业强攻国际风电市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15  浏览: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相关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1409台,装机容量17630.9MW,累计安装风电机组45894台,装机容量62364.2MW,年增长39.4%。自2006年以来,我国年新增装机容量突破1000MW大关,达到1287.6MW;2009年突破10000MW,达到13803.2MW。2006-2011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0%。远超过世界风能40%的增长速度。


  2006-2011年我国风电装机新增容量图



  相比于201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41700MW,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17630900MW,占到世界新增装机量的42%左右,继续保持全球风电最大市场地位。截至2011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量241000MW,我国累计装机量62364.2MW,占世界装机量26%。


  报告披露的数据表明,亚洲地区风电装机增速远高于全球风电装机平均增速,中国地区风电装机增速居亚洲地区首位。中国企业在前十大风机制造厂商中占据四个席位,分别是金风科技(第二)、华锐风电(第七)、联合电力(第八)、明阳风电(第十)。四家中国企业累计占全球40.4吉瓦,市场的26.7%。


  其中,中国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金风科技(002202)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70.83万元。


  面对风电业的整体衰落,金风科技一方面强化内部管理,尤其是加大了研发和技术创新投资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在研发成果上,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先后成功研发了1.5MW、2.5MW、3.0MW直驱永磁机组。今年又在低风速机组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据悉,2012年金风科技将继续提高科技研发力度,尤其重视直驱永磁技术的优化。


  随着我国风电企业的迅速崛起,风电行业产能过剩危机开始暂露头角。如何能在众多的国际风电企业的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是我国企业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从现在以及长远来看,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发展风电是毋庸置疑的。2012年仍然是我国风电发展大发展、大繁荣之年。预计全年全国新增装机仍然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制约我们发展的各种因素仍然很多,有些因素还将长期存在。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