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0  浏览:


  一、建筑节能简介


  建筑能耗指建筑使用中的能耗,即供暖、通风、空调、照明、家用电器、输送、动力、烹饪、给排水和热水供应等的能耗。据了解,我国目前建筑能耗大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1/2。伴随经济发展和居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升,建筑能耗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建筑节能的落实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二、建筑能耗增长来源


  建筑能耗增长的来源可分为既有建筑能耗和新增建筑能耗两方面。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城乡既有建筑面积达430多亿平方米,据最乐观估计,达到建筑节能标准的仅占5%左右,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单位建筑采暖能耗尽管约为发达国家的3倍,但热舒适程度远不如人。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年新增建筑面积及其增长率均处于国际较高水平,其中90%以上仍属于高能耗。在保持现有能耗水平的前提下,以新增建筑面积增长率的中位数9.15%测算,建筑能耗将以8.24%的高比率增长,预期到2020年将远超过发达国家30%~40%的平均全社会总能耗占有率水平。


  三、建筑节能的实施


  为了有效控制建筑能耗可能导致的沉重能源负担、严重环境污染以及经济发展的制约等问题,国务院、财政部和住建部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促进建筑节能的推进。目前,建筑节能工作的具体实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新建建筑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95%以上,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2)对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既有居住建筑大约35亿平方米进行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按现有节能技术水平计算,预计年节约384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3)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工作;4)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的规模化应用;5)引导农房按绿色建筑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建造,调整农村用能结构,改善农民生活质量;6)推广绿色照明应用,扩大太阳能、风能在照明工程中的应用规模。


  从技术层面考虑,建筑节能的实施需要执行相关部门制定的节能标准,采用节能型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和产品,尽量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建筑围护结构的能量损失;降低建筑设施运行的能耗。住建部于2010年印发《村镇宜居型住宅技术推广目录》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推广目录》,促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目录中共披露百余项技术,覆盖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障和信息化等领域,涉及多家公司、高等院校及研究所。


  四、建筑节能行业的商机


  建筑节能的实施不仅会达到节能减排、提高居民生活环境的目标,还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相关行业如节能环保建材、新能源应用、节能服务、咨询都将得到极大的发展。下面仅以细分行业合同能源管理为例作以简要分析:


  1. 合同能源管理介绍


  合同能源管理:国外简称ESCO,国内简称EMC,是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以赢利为直接目的,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已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节能产业。


  2. EMC商业模式


  EMC是节能服务公司向客户提供能源审计、节能改造方案设计、施工设计、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节能量监测和效益保证、设备运行、保养和维护、项目融资和人员培训的项目全过程服务,保证实现合同中承诺的节能量和节能效益,通过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来发展,节能服务公司就是运用新机制运作为客户实施节能项目的实体。


  3. EMC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及潜力


  中国政府于1998年通过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形式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第一期合作项目至2006年结束,成立的三家公司共完成400多个项目,实现年节能73万吨标准煤和减排48万吨碳的能力,总投资超过6亿元,可分享收益超过8.2亿元。


  目前,中国的EMC企业已经超过百家,平均投资收益率在20%~30%,技术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收益率更高,但竞争仍然处于较初级的阶段,市场潜力巨大。根据现有能耗情况调查分析,EMC的重点客户为政府机构、商场、酒店、大学和医院,这些客户缺乏节能技术人员和项目融资能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其达到能源效率管理的便捷有效途径。


  巨大的节能市场是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发展的基础。以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为例,"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按上周原煤价格折合计算,每吨标准煤约800元人民币,节能市场规模大约为5360亿元。


  五、总结


  建筑节能行业隶属于节能环保产业,不仅在政策层面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支持,被列为《"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项目。同时,在社会认知层面,中国经济的粗放式发展使得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保证了建筑节能实施的可行性。该行业的投资价值不仅存在于EMC模式,新型建筑材料、可再生能源应用、节能技术、照明节能等相关行业均存在世大的潜力。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