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我国核电项目审批或将重新开闸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5  浏览:


  7月13日,科技部公布《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认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这一规划为我国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制定了时间表,也进一步细节化了先前公布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


  今年3月日本爆发核危机引起了人们对核电安全问题的深思。此次公布的《规划》中提出,我国要全面掌握3代的AP1000技术,完成内陆厂址标准设计。2013年前后示范电站建成并试运行,2015年CAP1400示范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行。预计从明年开始核电项目审批将重新开闸。


  核电项目审批恢复的时间符合预期,也与从多家核电相关上市公司处了解到的一致。现在国内30多个新项目中,大部分采用的是2.5代核电技术(CPR),目前我国已经加速引进3代技术(AP1000),并已定下了明确的时间表自主研发3代CAP1400技术。我们认为3代相关企业将受益于规划中明确的时间表和我国重申“不放弃核电”的政策,包括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气。在建的35吉瓦反应堆中,52%已经采用了从美国或欧洲引入的3代技术(AP1000或E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