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2015中国工程机械变革与走势猜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8  浏览: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过去的5年(2006-2010年)完成了一次自我换血和提升,产业规模飞速成长,企业实力日益增强。这5年间市场增量保持了平均20%以上的速度,2010年预计销售额将超越3500亿元。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销售额将达到9000亿元。那么。在未来的5年(2011-2015年)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会出现哪些变革?本土企业将会发生怎样的蜕变?我们对未来5年的行业变革与走势进行了9大猜想,涉及市场、产品、规模、格局、思路、趋势等等。


  猜想一:市场规模达到9000亿元


  2010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的“由外需转内需”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转变方式最大亮点,也再一次燃起了工程机械行业欲在“十二五”大发展的激情。此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市场销售规模将达9000亿元,出口达到200亿美元。


  “十二五”期间,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头戏,城镇化建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建设项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这些传统投资项目依旧会保证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而作为新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新兴产业、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等被重磅提出。受此影响,低碳、绿色、高效、信息化的工程机械设备必然会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大力发展和推广。在以“转内需”战略为基础、传统投资与新型投资的合力带动下,9000亿元,对于下一个5年的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应该不是什么难题。


  猜想二:极限产品三分有二


  极大与极小,这一对反义词似乎很难同时在一个场合出现。然而,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品的发展就像是有两股相反的力,正在向两个方向不断延伸。


  先说极大。2010年5月29日,徐工QUY1000型履带式起重机正式下线。至此,处于履带式起重机生产企业第一方阵的4家企业--徐工、中联重科、三一以及抚挖重工的产品全部突破千吨级。大型化,已经成为企业标榜自身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极大的意义在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在能源开采领域,大型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履带式起重机的走俏就是一个明确信号。“十二五”期间,这个领域内有可能将有更多的大型化产品取代传统产品。


  另一个方向是极小。小型挖掘机、滑移装载机、挖掘装载机等产品最具代表性,以JCB、凯斯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在这方面一直表现不俗,本土企业中,柳工、山河智能等企业在“十一五”期间已经开始逐渐发力。随着施工精细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微型工程的逐渐普及,小型工程机械市场的春天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到来。


  “十二五”期间,这种改善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产品需求也将由中吨位占主导逐渐向两边延伸,最终形成极限产品三分有二的市场格局。


  猜想三:核心零部件突破“瓶颈”


  从振兴装备制造业3年规划纲要到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都提出要把实施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作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发展目标。在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中,对关键零部件技术突破和提升必然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向前推进。目前,我国已可实现15t以下小型挖掘机部分零部件配套,尽管如此,国内零部件可靠性低、市场低价竞争等问题依旧严重,由于国内配套产业链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主机企业手中,零部件企业还面临利润薄、资金短缺等问题,无力进行大规模研发实验的投入、精细化管理程序的推进以及人才引进等。


  我国工程机械配套件发展是个老题也是个难题。未来5年,工程机械行业在国产核心零部件攻克问题上定会有所作为,只是在众多外部条件的影响下,这种攻克能够实现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对此,我们翘首以待。


  猜想四:千亿级企业改写行业格局


  纵观全球工程机械企业,巨头企业卡特彼勒的多元化是其长盛不衰的动力。凭借完善的产品线,公司在终端用户中建立起了较为分散和多样化的客户结构,避免了单一市场过大的风险,也充分发挥了其品牌效应、市场控制力和协同效应。作为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并欲在未来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而言,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快速实现产品多元化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之一。


  下一个5年,国内市场,羽翼丰满起来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没有理由不在这个时候将近30%的国内挖掘机品牌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国际市场,会闪现出真正具备世界级大企业气质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未来世界工程机械格局也因此充满未知和期待。


  猜想五:行业发展进入标准化时代


  2008年,全国土方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5个技术委员会和3个分技术委员会相继成立, 这几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极大地推进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开放性很强的行业,国际巨头企业已经悉数进入我国。“十二五”期间,标准化,特别是类似于装载机、推土机等我国优势产品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如果开展顺利,将为中国企业赢得很大的主动权。此外,行业的标准化修订工作仍有很大的空白区域,随着这些领域的及时跟进和不断完善,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将进入标准化时代。


  猜想六:再制造成为低碳发展重要手段


  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中,节能减排已经毫无悬念地被列入工作重点。而据有关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鼓励节能减排的政策覆盖面还将有所扩大。


  从2007年开始,国内各大工程机械企业的环保行动愈发密集,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都已初现成效。低碳发展既已成为衡量企业是否领先的重要标准,国产企业就应具备忧患意识,在此迈出更大的步伐。国产企业应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变化,积极缔结行业低碳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关注相关法规性标准的制定,积极改进生产设施和生产工艺,研究新型材料,向安全、绿色、智能制造发展。


  如何培育一个有序的再制造设备市场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在这个尚未形成气候的市场中,行业及企业应努力塑造一个不同于新机、又不同于二手设备的市场,建立相应的监管和规范措施,给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保证进入市场设备的安全性,才能够形成清晰的模式化程序,促进再制造行业良性和理性发展。


  猜想七:实验及检测平台成企业新宠


  3157亿元,2009年行业销售数据定格在这样一个数字。2010年上半年,行业“井喷”,有相当多的企业已在半年或者第3季度结束的时候完成了对2009年全年的超越,这也就意味着2010年全行业的销售数据将呈现出一个新的历史最高点。


  市场份额占比数据显示,外资企业再次成为了赢家。特别是挖掘机的市场占比,本土品牌的占比在近几年中首度出现了倒退。大而不强,这个困扰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很多年的问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十二五”即将来临,面对许多企业提出的要建设世界级工程机械企业的目标,加大试验和研发投入是必然结果。


  猜想八:服务型企业成主流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竞争内容日渐多样化的今天,全球制造业正在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纷纷把焦点转移到服务上来,6S店、4S店、融资租赁体系相继建立,随着服务与制造的相互渗透与融合,服务在价值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工程机械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接下来要拼的除了产品,还有在营销之后的服务信誉,服务型企业正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下一步需要探讨的是如何建设服务型企业。一方面,企业应尽快完善服务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扩大服务范围,加大服务投入、引入先进服务模式,制定合理的服务流程及标准,加强对服务人员培训;另一方面,应进行更深层次的特色服务,想在用户之前,急在用户之先。


  猜想九:本土巨擎变身跨国巨头


  世界经济越来越一体化的今天,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和极具战略意义的海外市场让一波又一波的外资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相继“走进来”与“走出去”。


  卡特彼勒、小松、特雷克斯、沃尔沃、日立等这些国际一线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CEO访华、建设新厂、寻找合作伙伴,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下,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减弱中国市场对外资工程机械企业的吸引力。对于他们的未来而言,失去中国市场,就意味着失去全球市场。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加大海外扩张力度是与此截然不同的写照。柳工在澳大利亚独资公司揭牌营业拉开了本土企业“十一五”期间进军海外市场的大幕。此后,三一重工在美国和德国相继建设研发、制造中心;柳工印度、北美公司挂牌成立;中联重科并购CIFA,以及分别在澳大利亚、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国家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等。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未来而言,在国际工程机械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才是最终目标。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已经确定将“新兴产业与转内需”作为“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持续向好继续吸引着外资企业的走进与投入;而国际经济的逐步好转,以及谋求成为世界级大企业的目标,也愈加激励着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加快在海外市场的步伐。“走进来”与“走出去”,对于外资与本土企业无疑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国内主流工程机械中,除挖掘机外,国产品牌设备均牢牢把握了市场的主导地位,外资品牌想要拨云见日并非易事;而如何在牢牢占据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和巩固对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工程机械市场的开拓进而变身跨国巨头,对本土企业也是个不小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