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二五”机床工具行业工业总产值统计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29  浏览:


  日前,《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数控机床年产量超过25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按销售额计);机床工具行业全年出口额达到110亿美元,其中机床出口占40%以上;全行业平均工业增加值率达到30%;全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一五”末降低10%;重点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4%。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将全力实施六大工程,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确保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为实现未来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结构调整工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国产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骨干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变;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不断提高行业出口效益。


  二是技术创新工程。构建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落实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实施计划,努力突破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发展瓶颈,实现与主机的应用示范和批量配套,不断推进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产业化;加强国际合作,加大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快速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三是“两化”融合工程。推动主要制造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实现两化融合,鼓励企业积极采用自主开发的高档新产品装备自己,加快提升制造装备水平,并形成示范效应以开拓和带动市场。
 

  四是品牌建设工程。制订品牌建设总体规划,加强质量管理工作,提升行业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水平。


  五是绿色制造工程。开展“绿色机床”科研工作,研究制订“绿色机床”设计和评价标准规范。提倡创新工艺、节能、减排、废物回收再利用等,向低碳环保生产模式转变。


  六是人才培育工程。建立人才培养和创新人才辈出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形成人力资源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