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台湾抛光机床登陆增长情况统计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6  浏览:


  人们在这里相聚,庆祝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作为两岸唯一受权接触的民间机构,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多次磋商,经历过艰难波折,也取得了重大成绩。对比20年今昔,两会商谈带来的改变令人感慨赞叹……


  回家的路近了


  曾几何时,从台湾寄封信到大陆,也要转道香港。如今两岸空运、海运直航,曲径早已变通途。


  回想当年辗转两岸的辛苦,台北人邱小姐不胜感慨:“没有直航时,我拖着大箱子,从台北出发,由香港转机到北京,在路上要一个整天。现在坐直航,早上从上海出门,中午就可以回到台北吃中餐,回家的路好像近了!”


  受惠的还有业者。“2010年直航开通以后,旅客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我们已经申请将直航班机全部调整为机型最大的飞机。”大陆一家航空公司的经理人对媒体说。对某些地方性航空公司来说,两岸航线甚至是全公司盈利最高的线路。


  直航带来的便捷和利益,来自两会的一次次努力。2008年6月第一次陈江会因应民众的迫切需求,签署了两岸周末包机协议;同年11月,第二次陈江会协议实现平日包机;2009年4月,第三次陈江会将包机改为定期航班,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两岸直航。至此,两岸同胞期盼数十年的大“三通”完全实现,两岸进入“一日生活圈”。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也是大事件。第一次陈江会签署陆客入岛游协议,此后两岸业者循序推进,2008年实现团进团出,今年落实了个人游。


  国台办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入岛陆客累计300万人次。岛内媒体评论,回想两岸曾经隔绝几十年,今天两岸民众竟然能够自由往来,真是“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好戏在后头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这样盘点近几年两会签署的协议:对台湾影响最大的有3项,除了直航、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就是ECFA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则评价,ECFA是60年来两岸签署的最重要的协议。


  2010年6月第五次陈江会签署了ECFA。其早收清单纳入两岸约800项产品,通过逐步降税,提升在对方市场的份额。ECFA标志两岸贸易正常化,旨在拆除贸易藩篱,最终影响两岸产业分工。


  目前,ECFA效益主要体现在台湾。受惠于早收清单,台湾多项“登陆”产品增长迅速。其中冷冻秋刀鱼增幅最强劲,增长约10倍;文心兰增长7倍多;活石斑鱼增长近2倍;抛光机床增长约5倍。


  受意识形态影响,台湾南部一度游离于两岸经贸热流。今年八九月份,海基会特意带领两岸媒体,深入中南部,了解ECFA给这里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南投鹿谷乡人们看到,茶叶“登陆”关税原本15%,当时已降到5%,明年将降到零关税,外销比例可能提高到50%。


  南部一位厂商负责人还表示,以往两岸政治的不确定性让外国厂商对于和台湾产业界合作有所迟疑。ECFA有助于消除国际厂商的疑虑,促使他们投资台湾。


  早收清单为ECFA开了好头,但是两岸贸易总额中,早收清单只占十几个百分点,对岛内开放的服务业也只涉及11个行业。等到ECFA全面实施,好戏还有一连串。


  积跬步致千里


  2008年6月两会复谈以来,陈江会共举行7次,签署了16项协议,并达成诸多共识。内容涵盖空运、海运、渔业劳务合作、金融合作、陆资入台、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这些协议和共识宛若两岸间的一扇扇大门,衍生出无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两岸同胞共蒙其利。


  不应忘记,今天的成果来自往日的跬步。1993年4月两会举行“汪辜会谈”,为两岸日后制度性协商确立了管道,这一影响远远超过会谈成果本身。


  更要记取的是,基本的政治互信是两岸坐下谈的基本前提。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才促成“汪辜会谈”。然而遗憾的是,李登辉的“台独”主张,以及陈水扁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立场,致使两会商谈中断9年之久。直到2008年台湾政党轮替,“九二共识”得到承认,两会才能复谈。这样曲折的经历表明,抛弃基本的政治互信与尊重,既有的成果也可能得而复失。


  今天的所得来自两岸人在谈判桌前展现的智慧。两会先易后难,成熟一项,签署一项,积跬步,致千里。今后,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幻,解决两岸交往步入深水区的摩擦,两岸商谈将面临更大挑战。但协商谈判是必由之路,这已没有人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