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王兴掌舵昆明机床国际化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8  浏览:


  “企业不是在竞争中进步和发展,就是在竞争中消亡。”


  “2007年到2009年三年中,昆明发展成效显着,成为行业翘楚,也基本实现了沈阳机床重组昆机的初步战略目的。但近两年来,昆明机床原有的一些传统优势逐步在弱化,有一种从过去的蓝海区域渐进红海区域的感觉,并由原来的不充分竞争到现在的激烈竞争,从原来的超额利润走向低利时代。”


  7月29日,在最近一次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机床)董事会上,王兴被任命为公司新一届董事长。上述言论就是他当天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的讲话。


  “国际化竞争要用国际化手段解决”


  据悉,在当天的大会上,沈阳机床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文华介绍了第一大股东此次调整昆明机床董事长的背景,并对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要求。


  他说,沈阳机床集团正在谋划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战略,争取到2015年实现500亿元,五年之内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一个功能部件、零件生产的产业集群。昆明集群,特别是昆明机床在沈机集团中占有重要位置。


  他指出,昆明机床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去获取利润较强的能力在今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这一点可以从昆明机床2011年半年报中得到说明。报告称201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17.09%;营业利润3714万元,同比减少60.51%。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大、重型镗铣床机床需求低迷,昆明机床传统拳头产品坐标镗、数控落地镗铣床销售也不甚理想。


  昆明机床有关人士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昆机落地镗床的市场份额确实有所下滑,而这跟市场需求以及竞争加剧有关。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企业介入到落地镗床的市场呢?”问道。


  “或许大家都认为落地镗床是一块肥肉吧。”该人士表示,由于落地镗床对技术、生产装备的要求比较高,而从事生产制造的企业并不多,因此落地镗床的利润比较可观。加之近年来由于大型工程项目增多,对落地镗床的需求也一直在缓慢增加,这两方面的原因都促使企业纷纷进入该领域。


  但落地镗床一直是昆明机床的主导产品,绝没有拱手相让的道理。因此,如何提升落地镗床的竞争优势,夺回曾经拥有的市场份额,再造辉煌;或者如何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新路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了昆明机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上半年的总结可以看出,1~6月我国机床工具产品进口增速迅猛,同比增长46.4%,再创历史同期新高。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61.4亿美元,同比增长57.8%。其中数控机床51.1亿美元,同比增长56.5%。


  协会人士分析,受到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部分重型机床和低档机床市场出现下滑,但中高档机床、专用设备市场依然旺盛,特别是进口继续维持在高位增长。


  王兴分析说,当前中国机床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上半年国际市场同比增长60%~70%,复苏迹象明显,而增长的60%都销往中国市场,使中国市场国际化竞争不断加剧。


  “国际化的竞争要用国际化的手段来解决。”王兴说,“根据这种国际市场同质化竞争的趋势,我们必须加快国际化合作的水平和进度,通过和道斯、希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来解决高端产品发展问题。”


  “坚决做到精密首选昆机”


  此外,在王兴看来,昆明机床要突破的不仅仅在国际化视野方面,如果要有更大的作为,其规模以及产品结构都亟待转变。


  在他看来,昆明机床20亿元的转折点一直没有突破,始终在16亿~17亿元之间徘徊。而这是判定是否是大型企业的一个指标。这说明昆明机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障碍,出现了成长中的苦恼。


  同样,昆明机床产品出口也和企业的地位不相称。“1000万美元的门槛一直没有迈过去,一定要想办法突破。未来的铸造产品同样要担负起出口创汇的责任。”


  王兴说,在出口方面,昆明机床要用更加开放的思维加大工作力度,在网络渠道建设、人员配置、鼓励政策方面做好文章,明年必须突破1000万美元,最终实现15%以上的出口结构。


  或许与长期的财务工作有关,王兴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昆明机床原有产品技术优势形成的超额利润时代已经面临巨大挑战,微利时代已经来临。而由于昆明机床过去产品附加值高,配置高和配置成本高的问题一直没有受到关注。今后,要从设计源头和管理流程方面加强机床产品的战略目标成本的规划和控制,同时加快进口配套件的国产化速度,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来提高产品和企业的利润水平。


  “就目前国内行业形势来看,谁率先突破关键功能部件的制造和市场化问题,谁就能赢得市场和发展先机。”王兴说,“为此,我们要借助和希斯、道斯合作的机会,实现数控转台、数控头等制造技术的突破,最终实现关键核心部件制造的国产化、市场化。”


  产品精度国内第一,这是几代昆机人经过几十年打下的差异化优势,是其他企业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超越和实现的。“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做到精密首选昆机,以坐标镗为代表标志的产品精度享誉国内外,要赋予坐标镗以新的技术含量和产品市场生命力。”


  王兴说,产品技术向“重大、精密、复合、成套”方向发展,是昆明中长期产品发展战略,其核心和灵魂仍然是“精密”。这四种功能和特色,几乎囊括了昆明机床产品技术的最高水平,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就能实现,但对昆明机床而言,只有瞄准这个目标,企业才会有更加理想的未来。


  他强调,这四个定位的核心是精密,单独强调重大型而没有精密的特色是没有意义的,精密未必重大,但重大必须精密。在这方面昆明机床要总结国内行业的教训,学习希斯、科堡、森精机的产品技术模式。


  往往是产品越尖端,市场就越狭窄。因此,王兴提出,产品结构的调整必须针对明确的市场和关键用户,要结合传统产品水平,中低端产品的特点,解决中低端产品开发和传统产品的优化和改进问题,把握好产品结构和比例,夯实基础,循序渐进。


  会议临结束,王兴表示:“市场竞争靠的是机遇和速度,有了机会却优柔寡断,畏首畏尾,就要被淘汰,只有抓住机会,果断出击,才能赢得主动,获得成功。”“我们提倡雷厉风行、言行必果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的无所作为的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