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预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1  浏览:


  在过去四十年来,半导体产业始终是资讯科技革命的前锋,所提供的技术让通讯更为便捷、商业运作更有效率,且让消费者能掌握更多的资讯,当然也能拥有更棒的娱乐体验。


  Intersil执行长DaveBell指出,半导体产业的活跃带来了惊人的好处:利用制程新技术的持续创新打造了更小、更快及更便宜的IC。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起1960年代后期一整个房间的IBM大型主机,最新行动电话的处理能力甚至更为强大。医学专家已可使用过去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可携式诊疗工具,而在2010,印度更推出了价格仅仅35美元的平板电脑,并在今年五月正式上市。


  Intersil执行长DaveBell指出,半导体产业的活跃带来了惊人的好处:利用制程新技术所进行的持续创新打造了更小、更快及更便宜的IC。此种“化繁为简”的技术进展为美国和全球经济提供了巨幅的效益,且目前依旧继续着。在近几年间,由更快速及更便宜的晶片所驱动的资讯技术大幅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并让生产力出现两位数的成长。


  接下来是什么呢?DaveBell认为,此产业目前积极发展的趋势是将技术成功应用于更有效率的发电、电力传输和消耗。“智慧电网”就是很好的例子,它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电力过剩时进行设备运作或车辆充电,并在用电尖峰时节能,如此就能提升用电效率。将智慧型电源转换IC和通讯功能整合进设备中便能实现此重要机制。


  电源IC也有助于限制电力的浪费。就目前而言,由于电力网路的老化,约有三分之二的电力都是被浪费掉的。这些老旧设备都必需由“自愈系统”所取代,而这些系统是由结合了感应、通讯、记忆体和处理元件的装置所组成。


  DaveBell说,新一代的IC能为简单的系统增加控制和智慧功能,进而改善发电效率并在节能中实现全新、令人满意的节省成本的特性。电子产业社群也必需继续致力于解决缺乏统一布建标准的问题,并将IC实际应用于“智慧电网”中。我相信情况已在进展中,当标准出现时,IC将会继续改变我们产生、传输及消耗能源的方式。最后,藉由和能源生产业者、输送公司、电子制造商以及消费者的合作,半导体公司正处于一个极为独特的位置,能影响全世界对于新兴能源及环境挑战做出正确且有效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