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分析我国硅材料及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25  浏览:


  在2010年,国内多家硅片企业有扩产举措,2010年国内硅片产能增速达到60%,硅片产能总量达到7GW。2009年全球的硅片产能为10.7GW,其中中国的硅片产能约为4GW,而2010年全球硅片产能增长到17GW,中国硅片产能增长到约7GW。面对硅片产能的迅速扩张,光伏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替代常规能源,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渐释放,硅片价格和多晶硅价格都将有所松动,最终实现产业整体成本的回落,但在目前国际市场供需两旺的情况下,由于光伏产业链的成本仍旧居高不下,在短期内,光伏发电成本出现实质性回落尚需要一个过程。在未来十年之内,光伏发电量能够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10%左右,开始在真正意义上替代传统能源,而一旦光伏发电量能够占据全社会用电量的5%,就标志着国内光伏产业开始进入规模化量产阶段。


  一、半导体硅材料企业状况


  作为集成电路主要支撑产业的硅单晶的生产在我国也发展迅速。我国目前生产硅抛光片的企业主要有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洛阳麦斯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产品为4-6英寸硅抛光片,月产量约为100万片。


  北京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1条8英寸硅抛光片生产线和1条12英寸硅抛光片实验线,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1条8英寸硅抛光片小批量生产线,已经拥有12英寸硅单晶生长和加工的能力。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的本土企业并没有实现8英寸和12英寸硅抛光片的批量生产销售。


  二、半导体硅材料生产销售情况


  目前,我国半导体硅材料产业只能满足国内企业对4-6英寸硅外延片和4-6英寸重掺硅外延衬底片的需求以及部分满足国内企业对高阻抛光硅片的需求(由于多晶硅价格原因),国内企业所需的8英寸和12英寸硅片大部分需要进口。全球8英寸和12英寸硅片主要由德国的Siltronic(世创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日本的信越和SUMCO、美国的MEMC四大硅材料生产商生产,这些大公司具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很强的技术优势。


  中国的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生产水平与国际企业的先进生产水平差距很大,国内企业的市场主要在4-6英寸硅片方面,而在8英寸和12英寸市场方面,国内企业虽然做了很多努力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一边是快速增长的8英寸和12英寸市场,另一边是国内企业的几乎为零的市场占有率,两者的反差是巨大的。


  三、半导体硅材料进出口情况分析


  国内硅材料企业不仅仅要承受多晶硅价格的居高不下,人民币升值也使得硅材料企业雪上加霜。人民币的升值对于多晶硅原材料的进口会有好处,但是半导体硅材料企业的外延片、抛光片等有相当部分是出口的,人民币的升值对这些企业的出口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


  而我国对于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的税收政策又使得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同台竞技时略输一筹。国际企业的硅片直接出口到我国是零关税的,而国内企业进口多晶硅原材料的关税是2%,而我国硅片的出口退税从13%下降到5%。半导体硅材料企业都纷纷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更多在税收政策上的扶持。


  半导体硅材料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没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很难发展起来,希望国家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我们希望政府在资金上给予更大支持。国家应该选择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增加投入和支持力度,使其尽快形成较大的生产规模,并能和国际大公司竞争。


  四、半导体硅材料的发展特点


  原来预计450mm生产线将在2012年前后投产,虽然英特尔、三星等公司已经宣布了450mm计划,但是考虑到450mm生产线投产所需要的巨大成本,同行们对这些公司的计划并不乐观。


  因此,国际四大硅材料制造商将会继续增加300mm硅片的产能,以维持其绝对的市场占有地位。相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他们在技术、规模、市场占有上有很大优势,如果中国企业想进入300mm市场与其进行竞争,将会非常艰难。


  通常,建1条月产20万片的300mm抛光硅片的生产线仅主要生产设备的投资就需要约4亿美元,而建1条月产20万片200mm抛光硅片的生产线总投资约2亿美元。因此,从投资、技术储备、市场等多方面考虑,8英寸硅片(包括抛光片和外延片)的大批量生产应该是我国半导体硅材料行业下一步发展的最佳选择。


  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已为我国企业进入8英寸硅片市场做了必要的技术准备和初步的物质准备。而且,8英寸硅片和12英寸硅片的大部分技术和生产设备可以共享,如果国内企业能够拥有较大的8英寸硅片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将为我国硅材料行业进入12英寸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大大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


  另外,目前我国半导体硅材料行业还面临多晶硅原材料涨价的难题。


  国际四大硅材料制造商要么自身拥有多晶硅制造能力,要么在与其长期合作的多晶硅制造公司中拥有股份,他们采购的多晶硅价格几年来基本保持稳定,在竞争中占据了更加有利的形势。而中国公司的多晶硅采购价在过去3年中涨了5-10倍,这严重阻碍了中国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