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未来三年全球半导体需求逐步回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17  浏览:


  SICAS(国际半导体产能统计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率将在4%左右,而2011的数字仅为0.4%。2012年在存储产品和移动产品需求拉动下,全球半导体市场将逐步回升,而且在未来3年间,将保持年均6%以上的增长率。


  半导体市场一波三折


  实际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半导体市场一波三折。200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陷入全面衰退中,销售额增长为-9%。2010年,在各国纷纷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扶植措施作用下,全球半导体市场出人意料实现了非理性的上涨,销售额增长了31.8%。2011年,欧债危机使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全面陷入需求疲软状态,加上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市场冲击,全球半导体市场又陷入犹豫和观望中,主要原因是受到DRAM价格低迷、PC市场需求不振所影响。


  当然,在整体的萎靡中,也有一些闪光点。ESIA(欧洲半导体产业协会)表示,以产品类别来看,分立器件、光电组件与传感器组件市场2011年成长率为8.3%,MOS微处理器市场成长率则为7.5%。


  从区域市场来看,2011年,美国与亚太区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呈现成长趋势,欧洲与日本市场则呈现衰退。其中亚太区是2011年度销售额最高的市场,达到1640.3亿美元,较2010年成长2.5%;美国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则为552.0亿美元,成长率2.8%。日本半导体市场2011年销售额为429.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衰退7.9%,欧洲半导体市场则为373.9亿美元,衰退1.7%。


  2015年到达4000亿美元


  对于2012年的半导体市场,大部分研究机构预测增长率在3%~5%之间。比如,Gartner最新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316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4%。IHSiSuppli日前发布更新版的201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成长率预测,营收规模为3232亿美元,增长3.3%。我国台湾省的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表示,预计201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4.1%。与上面几家不同,WSTS(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的预测数字偏低,它预测201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仅增长2.6%。


  2012年缓慢回升后,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在接下来的几年有所表现。IHSiSuppli指出,如果美国经济在2013年复苏,半导体需求将有大幅度改善,预计在2013年至2015年间,整体半导体市场成长率可在6.6%~7.9%之间,市场营收规模在体市场仅增长2.6%。2015年可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


  存储移动成增长动力


  2012年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存储和移动产品。在内存市场,DRAM价格预计在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升。Gartner分析师认为,尔必达申请破产保护将是今年DRAM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而NANDFlash闪存将是2012年增长最快的存储产品之一,其收入增长预计可达18%。分析师指出,NANDFlash因移动消费产品和固态硬盘需求增加而带来强劲增长。


  2012年,平板电脑产量有望比2011年增长78%,对半导体收入的贡献将达95亿美元,四核处理器将是今年平板电脑主流零组件。今年手机产量的增长率预计为6.7%,半导体产业收入来自手机部门的贡献估计将达到572亿美元。


  另外,表现良好的是与汽车相关的IC产品,2012年各国政府对汽车安全及环保特性的要求提高,未来新推出的车款必须具备低胎压警示、电子稳定器、防碰撞装置等,同时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也将更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