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阀门业突破技术瓶颈及未来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2  浏览:


  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我国阀门产品的进出口市场也在稳步增长,阀门业的国际竞争愈加激烈。与国外的大厂商相比,我们在高端技术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产品技术成为了阻碍我国阀门产品飞速发展的一大障碍。


  分析师指出,阀门是一种重要的流体控制设备,涉及到国民经济许多部门,是国民经济的发展重要基础设备。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阀门产品已经形成十几大类,尤其在企业数量和产销量两方面稳居世界前列,但多是小规模、低层次的企业,产品也以中低端为主。目前,我国阀门市场的两成份额被国外企业占据,主要集中在高端阀门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阀门市场急速膨胀,国营企业受体制影响遭遇关停危机,乡镇、民营企业因技术力量有限,只能进行模仿生产,这是造国产阀门质量较低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尤其重点支持通用基础制造业的发展。我国正面临着从农业时代向工业化时代的转变,将大幅增加阀门产品的需求。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产品市场的巨大需求将是阀门产业飞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1-2016年中国各种阀门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阀门市场需求巨大,对高端阀门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应该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改变目前小、零、散局面,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阀门企业还应该抓紧当前的发展机遇,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研发能力,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及其科技含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