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30年太阳能电价或将降至100美元/百万瓦小时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5  浏览:


  国际能源署(IEA)太阳能分析师CedricPhilibert9月1日在德国Kassel发表报告时指出,预期到了2030年太阳能电力售价将下滑至每百万瓦小时100美元,这可能会让太阳能在2060年之后成为全球主要的电力来源。BloombergNewEnergyFinance的估计显示,目前最有效率的太阳能发电厂每百万瓦小时的电价为172美元,而利用弧型集热槽(parabolictrough)、储存技术发电的太阳热能发电厂每百万瓦小时的电费则为267美元。


  Philibert日前指出,太阳能光电、太阳能聚热发电(CSP)最迟在2060年将可成为全球电力的主要来源并且满足半数的能源需求。IEA先前预估2050年上述两种技术仅能供应全球21%的电力需求。


  联合国(UnitedNations)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PanelonClimateChange,简称IPCC)5月9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预期到了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可满足全球77%的能源需求,但前提是各国政府必须大幅增加对风力发电、太阳能的金融与政治援助。目前可再生能源(生质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地热、水力发电以及海洋能)约占全球13%的能源供应。


  日本参院本会议于8月26日正式通过了「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所谓的「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是指日本电力公司有义务以固定价格收购所有藉由太阳能等再生能源所产生的电力。此法案获得通过后,预估将带动日本再生能源的普及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