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五年内全球太阳能市场规模将达750亿美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2  浏览:


  一份研究2016年之前太阳能行业如何发展的报告指出,聚光太阳能发电(CSP)等新技术的出现和新兴市场的启动将成为驱动太阳能发电市场强势增长的新引擎。


  日前,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了一份名为《2011-2016年光伏和CSP技术发展趋势预测》的报告。该公司专注于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光伏发电和聚光太阳能发电的发展。


  该机构研究发现,到2016年太阳能市场规模将超过750亿美元,装机容量将达到227GW。


  与此同时,2016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将由2011年的19.8GW增长至46.8GW,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8.7%。


  该机构再次预测,太阳能市场在近期将出现增长缓慢的现象。2010年,累计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70%,预计今年这一数字仅为50%。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光伏市场国家削减上网电价补贴以及全球经济状况不佳。


  该报告指出,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情况,随着全球需求的强势增长和技术的进步整个市场将再次火爆起来。


  “随着边远地区的发展、去核化而促使的可再生能源和空间太阳能发电等技术的进步都将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确保未来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量保持30.3%的复合年增长率。”


  Markets and Markets商业开发助理副总裁Rohan Salgarkar表示,简报主要讨论了市场拉动力量、太阳能发展机遇以及阻碍全球太阳能发展的关键问题。


  聚光太阳能发电(CSP)


  其中的一个机遇就是聚光太阳能发电(CSP),预计到2016年装机容量将达到46.7GW,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18.7%。


  该报告特别提高了聚光太阳能发电,指出在近期它将成为太阳能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投资的增加和研发技术的发展使得可能它成为替代传统光伏发电的另外一种资源。


  随着中国、印度、巴西、加拿大、德国和法国市场的加速开启,预计CSP技术发展的速度将超过光伏,因为这些国家希望利用最新的技术。


  2011年到2016年,预计CSP市场将以44.9%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而光伏市场只能达到22.9%。


  即使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与光伏相比CSP还是落后了一大截,因为该机构预计到2016年底CSP和光伏项目的累计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8.6GW和219GW。


  全球发展趋势


  Markets and Markets研究发现,北美将成为发展最快的市场,在2011年到2016年间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7%,市场规模大约为148亿美元。


  看北美就得看美国,光伏和CSP技术在美国受到同样的重视。


  亚太地区预计将成为第二大快速增长的市场。得益于中国的大规模投资和安装量的增长,该市场装机容量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0.5%。


  从2011年到2016年,由巴西、以色列和中东地区构成的世界其他国家将逐步开发太阳能,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18.8%。


  得益于德国和西班牙的拉动,目前的龙头老大--欧洲仍将把持全球光伏市场的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