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不断扩张的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简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7  浏览:


  中国目前有大约55.8%的石油依靠进口,2008年这一比例为51%。BP的2011年世界能源调查表明,按照2010年中国的储存和使用量来看,中国在35年后将耗尽煤碳储量,而石油和天然气也仅能支持10年和29年。政府计划把非石化能源的比例从2010年的8.3%提升至2015年的11.4%,并为此2010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金额473亿美元。


  中国的新能源计划


  中国最近修订的光伏产业“十二五”规划中表示,到2015年中国最大的多晶矽生产商将实现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年产能可达到5GW,光伏组件和光伏发电的成本将分别下降到1,100美元/kW和0.13美元/kwh。


  实际上中国的五年计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在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国的五年太阳能安装量目标从10GW上调为15GW,但2011年底太阳能安装量却仍不及1GW。中国政府新的五年计划,旨在促进国内太阳能利用和加强中国本土企业在面临激烈的竞争和贸易争议时的竞争优势。


  另外,中国还计划在2015年实现单晶矽电池效率达到21%、多晶矽电池效率达到19%、非晶矽薄膜电池效率达到12%,并将加大电力储存和电网整合等方面的研发。中国政府成立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CNREC)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政策,并促进项目的国际合作。


  企业龙头在中国


  世界五大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中有四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尚德、英利、天合光能和大部分业务在中国的加拿大太阳能。


  其中,尚德是全球第一个形成2GW太阳能组件出货规模的制造商,于2012年2月份宣布与美国杜邦签署合作协议,生产基于杜邦聚氟乙烯薄膜底片的光伏组件。


  而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则拥有一个更广泛的战略:公司的业务涉及到整个太阳能产业链,包括生产多晶矽铸锭、切片、光伏产品生产和组件安装。目前,该公司拥有1.7GW的年产能,并计划在海口、天津、衡水以及保定扩建750MW的产能。到2012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总容量将达到2.45GW,主要出口至美国。


  中国的太阳能热点区域


  截止2012年3月初,中国青海省的太阳能电站安装量达到1000MW,仅2011年光伏项目就达到42个。青海戈壁滩沙漠,每年辐射水平平均达到5800至7400兆焦耳每平方米。在未来的十年中,青海省计划扩大其光伏发电能力至4000MW,占据该省能源结构的15%。目前仅格尔木市就拥有23家太阳能电力公司,太阳能安装量达570MW,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上涨到1000MW。


  三安光电和Emcore的合资公司Suncore光电,在淮南已经开始生产聚光光伏组件,正式投产后,该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光光伏工厂。


  加拿大太阳能公司和宁夏电力集团近期在红寺堡完成了一个10MW的光伏合作项目,这两家公司的联合项目包括50MW发电站,每年可发电13.4GWh。另外在宁夏方面,晶澳太阳能近期为大唐集团和昂立集团光伏项目提供了23MW的光伏组件。


  甘肃省太阳能安装量占据中国八分之一产能,其中包括晶科太阳能和中广核太阳能部门合作的18MW太阳能项目在东莞正式上网,采用了76000块晶科的组件。


  不断增长的中国国内市场


  中国生产世界上大部分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约45%的多晶矽,大量太阳能设备导致电池板在2011年的价格下降了50%,并迫使一些企业倒闭破产。尽管出现产能过剩和上网困难等问题,但环境原因和能源安全问题使清洁能源技术仍然是该国政府的战略投资方向。为了满足未来能源需求,该国绿色能源安装市场机会庞大。但中国工信部承认,中国多晶矽及薄膜技术落后,先进设备仍然依靠其他国家。


  其太阳能制造商准备和一些技术仍占上风的西方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这将为合作的国外企业带来中国能源市场“大蛋糕”。应用材料等澳大利亚和美国企业就趁着此次契机在中国设立工厂。


  结论


  中国国内太阳能电池板市场吸引了众多资本业,从而使其在2011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安装市场。随着另一个25GW项目计划的提出和中国近期统一上网电价的补贴政策的出台,西北地区等太阳能公用事业将取得明显进展。


  为了满足国内的太阳能需求并保持国际太阳能市场地位,政府将长期支持太阳能扩张项目,这不仅将继续保持其在全球太阳能市场增强竞争力和优势,还将解决广泛的环境问题。中国国家能源局曾表示,在2011至2015年间,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将可替代4.8亿吨燃煤电量。另一机构也表示,到2015年,中国预计将向能源效率提升和环境保护领域投资9000亿美元。


  随着中国自有太阳能安装量的不断上升,面向国际市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呈现下降趋势,以满足其国内的需求。但由于众多西方市场均依赖于中国的低价太阳能电池板,因此这一情况短期内并不会发生。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资料,2011年中国控制着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约50%的市场,价值约31亿美元,因此美国决定对中国补贴的太阳能制造商从2012年3月起征收2.9-4.73%的关税。“反倾销”附加关税预计将在2012年5月17日公布,一些美国制造商认为征收关税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只是减缓了美国的太阳能安装量增长速度而已。中国的太阳能企业股价的上涨证明了美国征收关税对其基本上没造成影响,并且一些中国企业仍然在美国寻找扩张机会。美国2011年完成1855MW太阳能安装量,远远超过2010年的887MW。


  受益于中国国内太阳能安装量的不断上升,其主要光伏产品制造商将享有国内外稳定的太阳能需求。而西方企业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使全球太阳能作为一个整体都可受益于中国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帮助中国的光伏发电上网。中国2011年2.8GW项目只有50%真正接入了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