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亚洲太阳能光伏安装量或将超过3GW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4  浏览:


  今年7月中国公布了太阳能光伏(PV)全国上网电价。另外,日本也声称将进一步支持太阳能光伏(PV)。这两个地区的增长速度都将高于原先预期水平--市场规模可能会继续扩大。不过,许多相关问题没有答案。针对起伏不定的市场坏境,HISiSUppli预期,2012年到2015年,市场将保持增长趋势。


  对于太阳能光伏(PV)组件、电池、硅片和多晶硅的价格走向,第二季度,晶硅组件价格下跌16%。第三季度该趋势依然蔓延,到季度末,晶硅组件(中国一线供应商)价格在0.83-0.85欧元/W之间。根据HIS-iSuppli预测,2011年第四季度,德国太阳能光伏(PV)将实现用户端评价上网。这组要归功于组件的价格迅速下滑,导致小型民用太阳能光伏(PV)系统价格可能跌至2.0欧元/W以下。HIS-Isuppli判断,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的过将是一个缓慢而稳定的过程。在电力需求稳定区将建立示范性电站并逐步发展电力设施,为大规模采用太阳能光伏(PV)技术解决电力需求做好准备。预计2014年单亚洲地区,目前那些不被认为是主要太阳能光伏(PV)市场的国家地区的太阳能光伏(PV)安装量就将超过3GW。


  中国国家发改委在今年7月份首次推出全国范围适用的太阳能光伏(PV)固定上网电价便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讯号。由于太阳能光伏(PV)系统部件价格快速下降,在中国的能源集团的引领下,如:国电、华电等能源集团,中国将大规模安装太阳能光伏(PV)电站。同时,中国企业迅速积累安装大型太阳能电站经验,他们中许多将在海外投资或参与当地太阳能光伏(PV)电站的建设,2011年中国一跃成为主要的太阳能光伏(PV)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