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有望五年内实现平价上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9  浏览:


  过去几年里,我国太阳能补贴由封顶,削减到取消,但太阳能安装量却持续上升,主要是由来自德国的需求增加带动。然而,由于制造商在短期内成本下降有限,德国的需求将开始下降。因此,需求将转移到亚洲和北美,太阳能光伏市场将以兆瓦级增长,但收入将持平,因为价格下降超过销量增长。


  未来五年,在全球范围内,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将转移到一个更广阔的市场。日本、中国和印度将是市场需求的主力,由于政府的支持,美国也将是一个重量级的市场。


  据了解,全球可以和电网连接的太阳能市场将从2010年的15.8吉瓦增长到201637.5吉瓦,年复合增长率达15.5%。不过,由于价格下跌将超过销量增长,行业实际收入将由2010年的64.4亿美元下降到2012年的56.9亿美元,有望在2016年恢复到65.4亿美元。”


  光伏是唯一能满足人类能源需求的可再生能源。首先,从能源消耗量来看,2004年世界能源需求为13TW(约合130亿千瓦),2020年预估达到20TW,2050年约30TW,2100年约46TW。而可开发的清洁能源中,水力少于0.5TW,海洋能少于2TW,地热能约12TW,风能约2-4TW,都无法满足人类未来的需求,只有太阳能高达600TW,满足要求。


  其次,太阳能目前已经完全具有经济价值,主要技术路线的晶硅太阳能的能量回收期仅需1.5年,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能量回收期更短,而他们的寿命高达25年,即剩下的23年多可以不停生产清洁的能源。


  补贴与平价上网并不是产生积极的市场需求所必须的,对未来电力的成本增加的预期更促进了积极的市场需求。商业太阳能市场会最快达到电网平价,到2016年有十个地区。达到平价的商业太阳能屋顶市场将由2010年的一个增长到2016年的十个,包括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夏威夷将在2011年第一个实现住宅电网平价。到2016年,其他七个住宅太阳能市场也将实现平价,包括意大利,丹麦和乌克兰。而公用事业市场数量仍然很小。


  全球光伏行业市场规模目前约700-800亿美元,最近1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5.5%(至2010年),最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68%,但由于欧洲市场增速放缓,美国和中国增长目前还不明确,预计2011年开始复合增长率将放缓至20-25%。


  2010年全球光伏行业总产量23.9GW,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国的产量占45%左右。201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17.5GW,同比增长143%,其中欧洲占79.4%,截止2010年底,全球光伏装机总容量40GW。


  光伏行业的普及路线是:法规、政策补贴上网电价->;装机量增加->;产业得到发展,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产品价格下降->;上网电价下调但电站仍有很好收益->;装机量进一步增加,总体而言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过程,光伏产品价格随着装机量的上升而下降,最终有望实现平价上网,替代传统能源。


  随着光伏产品和电站建设价格的逐渐下滑,预计美国将在2015年实现平价上网,德国在2017年左右实现平价上网,中国则有望在2020年之前实现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