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超级稻亩产破900公斤对稻谷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9  浏览:


  湖南超级稻预计亩产突破900公斤。目前中国水稻总体供过于求,超级稻亩产大幅提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水平,但对当前稻谷市场影响有限。


  湖南超级稻预计亩产突破900公斤攻关将完成验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预测超级稻亩产930公斤左右。种粮大户向袁隆平汇报有关试验田亩产水平,称超级稻亩产毛重为1300公斤,即使按照7成算也已经突破900公斤。


  900公斤亩产超出中国目前水稻平均亩产一倍以上。今年9月12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世界农作物产量报告显示,2011/12市场年度,中国水稻平均产量为每公顷6.64吨,折合每亩442.7公斤,超级稻亩产是其2.03倍。


  华经纵横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稻谷产量总体供过于求,超级稻亩产超过900公斤,能够进一步提升中国粮食安全,粮食供应可以回旋的空间将更大。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09/10、2010/11、2011/12市场年度,中国水稻产量分别是1.3657亿吨、1.37亿吨、1.39亿吨(预计),同期国内需求量分别是1.3432亿吨、1.35亿吨和1.37亿吨,均小于当期的粮食产量。最近三个市场年度,中国还分别出口了65万吨、50万吨和60万吨(预计)的稻谷。


  超级稻属于籼稻,由于口感较干、黏性较弱,近年来包括越来越多的南方消费者食用来自东北、口感更好的粳稻。籼稻主要用作粮食储备等,东北粳稻的市场空间预计还将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