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绿色生态农业投资前景看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5-14  浏览: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生活的品质、自身的健康,食品保健首当其冲,人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高,讲究的是“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舒心”,渴望的就是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绿色生态食品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无公害蔬菜、无污染水果、绿色食品已初步显示它巨大的市场需求,绿色生态农业的经济价值将大幅度提高,绿色生态农业是将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做了以下分析:


  绿色生态农业可以从大体上分为两大方面:生态养殖和生态种植


  所谓生态种植是指在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集约化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通过提高太阳能的固定率和利用率、生物能的转化率、废弃物的再循环利用率等,获得生产发展、能源再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等相统一的综合性效果,使农业生产处于良性循环中。


  “生态种植”的具体做法是在田野里使用微生物技术和轮作制,即豆类、粮食、苜蓿(一种氯肥植物)、根茎植物不断轮种,以增加土地的氮肥和氯肥,使地下水保持清洁。待农作物收获之后,再把其根茎和麦秆捣碎,喷洒上益生菌原液后埋入地下,使地表下形成一层肥沃的天然腐蚀质,同时又能促使有机物的转化,保持水土不致流失。为了杜绝传染病的侵害,“生态种植”连人、畜的粪便不经微生物发酵都不予使用。


  生态种植带来的好处是由于不使用农药、化肥使田地园林免受污染,生态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从而在自然界形成健康的食物链,使各种野生动植物都能得到自然生长和繁衍,通过“以菌治菌”、“以菌治虫”来减少病虫害。最终既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最重要的的是提高了它的质量,给人类的健康带了根本性的保障,同时这种产品在市场上也会卖出高价钱。


  所谓生态养殖,是指运用生态学原理,保护水域生物多样性与稳定性,合理利用多种资源,以取得最佳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无污染的水域如湖泊、水库、江河及天然饵料,或者运用生态技术措施,改善养殖水质和生态环境,按照特定的养殖模式进行增殖、养殖,投放无公害饲料,也不施肥、洒药,目标是生产出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集约化、工厂化养殖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口感均较差的畜禽产品已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而农村一家一户少量饲养的不喂全价配合饲料的散养生态畜禽因其产量低、数量少也满足不了消费者的对生态畜禽产品的消费需求,因此现代绿色生态养殖应运而生,且市场潜在需求巨大。因为这可是关系到人们身心健康的大产业。


  发展生态农业势在必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在部署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时指出,要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目前我国的绿色生态农业产业还在发展阶段,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绿色生态农业产业是最终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关心到民生健康、切身利益的大事情。其主要目的是向社会提供安全环保的食品和打造适宜长期发展的经营模式--宜居,宜住,宜游,宜乐,宜商是未来生态农业发展的方向。


  生态农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几大特点为:


  (1)生态食品的国内外份额逐步扩大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食品保健,生态食品的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大,生态农业的经济价值将大幅度提高。


  (2)现代高新技术将更加广泛地渗透于生态农业之中


  生态农业所追求的目标是高效益和无污染,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更多地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才能实现。除地膜覆盖、温室培养、无土栽培、营养配合饲料、网箱养鱼等常规技术外,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等微观工程技术,将与大规模生产的农业宏观生态工程技术相结合而成为生态农业技术的一大特色。随着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一些环保新技术如污水处理、生物活性肥料等环保生态工程技术也将广泛应用于生态农业,这些现代高新技术的应用必将会更大地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3)在投入上向高效和谐方向发展


  长期以来人们有各种误解,以为生态农业就是不施农药、化肥、甚至不用机械电力以为只有这样才是符合生态学原理的。实际上这只是单纯地倒退到传统农业阶段,而不是真正的生态农业。适当的投入物质是指有选择地进行投入,避免那些重污染、难以降解的、易于通过食物链富集的物质进入到农业生态系统中。那些降低农产品品质的导致农业生产不合谐的因素,都应摒除在农业生态系统之外。


  (4)生态农业的优化设计与农业生态工程的规范化将成为促使生态农业加快发展的推动力


  这些年来的生态农业研究和实践推动了理论的发展,而且主要是归纳总结群众自发形成的、好的生态农业模式为主,显然理论远远落后需求。要想使生态农业进行规模生产、提高生产力,必须按照生态工程原理进行生态农业设计,使生态农业按计划地发挥强大的现实作用。


  (5)生态农业与乡镇企业将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


  我国农村经济由单一传统的农业向工业化过渡,乡镇企业起了重要作用。它的崛起加剧了农村工业化进程,然而又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农村环境问题。而生态农业在一定程度上正好起着保护环境、废弃物资源化和防止污染的作用,使“三废”物质循环利用再生,而乡镇企业发展就有了一定的资金来促进生态农业的技术发展。


  (6)生态农业将带动区域性景观生态的建设,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


  在过去一个时期内,许多地区的水土流失、土地裸化、生态环境自我调控能力退化造成各种农业灾害,如果只在小范围的耕地内进行持续农业生产显然是不协调的,而且难以达到目标,必须以强大的景观生态建设与改善为依托。随着生态县的建设,对县区内的景观生态进行长远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绿色生态农业的大体发展对策为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生态农业颇具特色,成绩显著,国际影响大。但毕竟发展仅20余年时间,生态农业的示范区的面积也仅占全国耕地总面积7%。因此,要使中国生态农业上一个新台阶,需要加强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


  (1)加强生态农业规划


  生态农业建设,规划应先行,这是首要环节并具龙头地位。但中国生态农业示范中,规划设计方面仍感不足,应加强规划研究。生态农业规划包括农业生产潜力、生态过程、生态格局分析,生态农业系统敏感性和决策分析。它的第一目标是持续发展,第二目标是资源的高效利用、社会的发达昌盛、系统关系的和谐稳定。


  (2)研究、开发与推广克服农业发展阻碍因素、全面发展农业的新技术


  这些技术包括资源环境保护与开发技术(如水土保持治理技术,防沙治沙技术,盐碱地治理技术等),配方施肥技术,以农作系统改革、天敌繁殖捕放和生物农药研制与应用等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良种选育与繁殖技术等。


  (3)深化生态农业理论研究


  把生态农业的经验升华到理性认识,从而指导下阶段的生态农业建设显得十分重要。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生态农业研究方法论,生态农业模式的总结与设计,生态农业价值评估体系以及生态农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等。


  加大对绿色食品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宣传,运用身边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举例说事。重视农业“第一车间”的引导和管理工作,改善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搞好前期控制,按标准进行种植和养殖。

  (4)从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做好农业环境保护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对农业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剧,给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带来很大影响。如何加大源头整治,成为做好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为此,必须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对工业污染企业的整治力度,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治理;对工艺和设备落后且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淘汰关闭。对重点水源地、水库、坝塘、河流以及农田灌溉水渠等水环境敏感区实施严格的监管,严防污染向人类赖以生存的水源地蔓延。积极防治农业生产中土壤污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5)从履行职责上求突破,加强绿色产品质量认证


  加强绿色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设,重点围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认证、企业认证和产品认证等方面做实工作。


  (6)从市场流通上花力气,打造绿色产品便捷通道


  从目前情况看,影响和制约绿色农产品健康成长的因素有很多,市场流通是重要因素。流通不畅,既让生产者生产出来的绿色食品难以产生真正的价值,又让消费者难以购买到质优、物美、价廉的绿色产品。因此,如何打造绿色产品通向消费大众的便捷通道,如何建立让消费者可信赖的市场环境,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应该在农产品主产区兴建上规模、上档次的绿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尝试建立大宗绿色农产品期货市场,提升当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形成绿色产品效应。借助现代网络信息资源和手段,开展网上宣传、网上销售等业务,拓宽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从根本上解决绿色农产品卖难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各种专业协会组织体系,依托专业协会在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让具有特色的绿色农产品走进全国大中城市、走向世界!

  总体来说,笔者认为绿色生态农业投资发展前景看好,因为这是关系到人们切身利益、身心健康的大事情。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