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平稳向好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4-23  浏览:


  2012年以来,全国乡镇企业系统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企业转型提升取得新进展,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态势缓中趋稳。预计2012年全国乡镇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9.78%,超过年初预定的9%增长目标。


  (一)增长速度缓中趋稳,部分地区出现抬头迹象。2012年,全国乡镇企业发展经历了低开低走转稳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增长速度9.02%,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1.22个百分点;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扩内需政策陆续到期,二季度乡镇企业销售增长停滞,出口企业订单明显减少,企业利润空间压缩严重,资金周转速度减慢,税收等负担凸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出现下降趋势;三季度以来,在国家宏观政策积极预调微调、不断释放良好信号的影响下,企业家信心回升,乡镇企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趋于稳定;第四季度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出现抬升迹象,其中,在经济发展上素有先行指示作用的浙江省规模以上中小乡镇企业工业总产值逐月增长,产品产销率提高,预示全国乡镇企业发展企稳回升。


  (二)工业经济总体稳中有进,创新型企业进步较快。2012年各地乡镇工业企业发展主要表现为形势紧、困难多、速度缓,一方面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趋冷的形势日渐紧迫,尤其是外向度高的东部地区乡镇企业深受影响,另一方面企业用资、用工、用地困难未见缓解,库存增加、成本上升,乡镇工业总体发展缓慢,但中西部地区和创新性企业仍然有良好表现。据乡镇企业统计直报调研反映,当前乡镇企业发展两级分化速度加快,生产条件、产品质量落后的企业受市场冲击比较严重,增长趋缓趋紧,而注重技术创新、管理升级的企业发展形势较好,能够抓住机遇逆市上扬,市场份额越做越大。预计全年乡镇工业实现总产值42.5万亿元,占乡镇企业总产值的69%。


  (三)农产品加工行业发展较快,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作用明显。受农产品消费刚性大、居民对品质要求不断提升等因素影响,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食品加工业在本轮经济低谷中受到的冲击较小,发展普遍快于其他行业,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10月工业生产统计快报显示,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增速分别比工业高4.2、2.1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占乡镇工业1/3,预计2012年全国乡镇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可实现总产值10万亿元左右,增长率在14.5%左右,占乡镇工业比重进一步上升。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拓宽了农民就业增收渠道,2012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3.44%,从业人员170.79万人,增长6.35%;重庆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8.3%,提供人均月劳动报酬达到2350元。


  (四)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休闲农业发展再上台阶。以休闲农业为引领的全国乡镇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较好,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农村二三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乡镇第三产业可实现总产值1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2%,比全国乡镇企业平均增幅高2.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增长领先地位。各地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发展,积极开展产业引导、示范创建、宣传推介,促进休闲农业再上台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有8.5万个村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达170万家,其中农家乐150万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园区超过3.3万家;全年接待游客超过8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从业人员2800万。


  (五)出口贸易总体缓慢增长,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增长较快。出口拉动效应明显减弱是2012年乡镇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困难之一。这在东部地区表现尤其明显。前三季度,浙江省规模以上乡镇企业出口同比仅增长2.03%,该省调研3281家出口企业中有38.9%的出口企业表示订单还在下降。江苏省前三季度出口产品交货值同比增长7.3%,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6.8个百分点,其中面向欧盟的出口连续12个月负增长。在东部地区出口进入低速增长通道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乡镇企业的出口表现较好,为全国乡镇企业出口保持平稳贡献了力量。中西部乡镇企业出口贸易中特色农产品占有一定优势,宁夏2012年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2.3%。黑龙江省外贸出口形势较好,总体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预计全年该省乡镇企业实现出口产品交货值同比增长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