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市场经济下中国农业大有可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8  浏览:


  从远古的河姆渡农业文明至今,中国农业谱写了7000余年的辉煌篇章。21世纪,中国农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最终归结于农业市场发展。


  大力强化市场意识,改变传统的重产轻销,重量轻质的思维模式按照农产品市场需求来组织农业生产,既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自发地流向效益高的产业,是客观规律所使然。任何一个产业,如果它本身没有效益,很难发展壮大。如果农业的效益很低,支撑农业生产的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自然会向非农产业转移,势必导致农业萎缩。重新认识农业的比较效益,对进一步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按照市场经济需求加快农业发展和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必须从新的视角、用新的思维来探讨研究农业的比较利益问题传统农业经济学理论把农业看成是弱质产业,比较效益低的产业。讲它的弱质性,主要是基于农业对土地的依存关系、自然环境对农业的影响及农业生产本身的周期性和季节性而言。实际上,弱质的农业却孕育了一个强大的工业。我国在工业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中,农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况且,一个弱质产业,绝不意味着每个领域都是弱质的,必然有强质的项目和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工厂化生产、节水农业、反季节生产等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加快了农业工业化进程,农业的弱质性正在逐步改善。讲它的比较效益低,主要基于对中国农民的现实经营状况作出的判断。


  如果从基础生产到最终消费的产业化综合效益计算,农业是最有前途、获利最高的投资产业之一大量事实证明:只要选准项目,经营得法,投资农业不仅可以获取丰厚回报,而且能办成大企业。如全球排名前l0位的大型财团企业里,就有4个是以农业为基础的食品企业集团。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中也有24家经营与农业相关的业务。目前,我国工业生产的平均利润率仅l0%左右,商业流通利润率大体是l5%。而在农业领域,不仅粮、棉、油生产的利润率一般超过五成,瓜果、蔬菜及养殖业的赢利水平还普遍达到l倍以上,有的甚至是好几倍。在广东和海南等地已涌现上千家中外合资及外商独资的农业企业。


  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完全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在山东,仅美国一家大公司用于兴办超大型养猪基地的投资就高达5亿元。在浙江,相当一批工商业者重返农业,早几年走出田间地头从工经商的农民,有的又重操旧业。他们以农民特有的勤劳与务实,商人的精明与高效,像经营工商企业一样把田野办成“农业车间”,因而大部分人在短短的几年里都从土地上获得了可观的效益。


  从总体和长远来看,只要我们加速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产品品质,完善农业经营体制,提高农产品自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的效率,加快现代农业企业和组织的发育和成长,建立健全与农产品出口相配套的质量标准等体系,中国农业必将得到更大、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