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北京农业:多功能服务首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8  浏览:


  走进夏日的京郊大地,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幅美丽迷人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田园图景:天蓝、水碧、山黛,鲜花散发着芳香,瓜菜流溢着翠绿,林果孕育着秋实……


  如今的北京大都市现代农业圈,宜居、宜游、宜乐,在新的起点上向现代服务业跃升,成为拥有多功能的“城市服务器”。


  以深加工农业满足市民需求


  经济发展、生活富裕,带来人们吃、穿、用品位的提升。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人们追求生活品质、讲求膳食结构等的价值趋向日益彰显。围绕为首都居民提供充足的名特优、鲜活嫩的农副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物质消费需求,同时保证生产者和经营者有较高的稳定收入,北京市农业的加工服务功能日臻完善。


  当好首都“后勤部”、“后花园”,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需求,这是北京大都市农业发展中一篇做不完的文章。为此,北京市的农业生产并没有停留在初级农产品的生产上,而是通过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建立农副产品的生产、深度加工和市场销售的生产经营体系,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促进高附加值商品生产的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不仅在数量上满足市民需求,更注重品质与安全的提升。


  目前,北京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整体盈利能力已显著提升,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形态基本形成,集群效应日益凸显,知名品牌众多,品牌影响力逐步提高。京郊已建立15个基础设施完备、优惠政策多、一条龙服务到位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42个重点小城镇已成为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聚集区,全市农产品共有中国驰名商标27个,北京市著名商标11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1853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93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618亿元,实现总利润24亿元。


  平谷区的大桃声名远播,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创造了桃园面积“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赢得了中国著名大桃之乡的美称,全年产桃28.9万吨,总收入高达9.44亿元。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风骚独领。尽管如此,平谷区并没有固步自封。


  “以有机食品桃为先导、绿色食品桃为主体、安全食品桃为基础”的精品桃业产销战略迅速展开。短短几年时间,通过采取农业、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等措施,平谷建成10万亩绿色大桃生产基地,11万亩无公害大桃生产基地,1万亩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区,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桃生产基地。


  桃子好吃,却不便于长久储存和长途运输。


  制冷保鲜、气调保鲜、冰温保鲜、脱毒保鲜等技术措施,就在京郊大都市农业的发展中应运而生;116个果品保鲜库的建成,果品储藏能力达到6800吨;由此又孕育出一个华北地区最大的大桃批发市场和10多个分市场,使大桃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还远销到新马泰、韩国、日本、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首都60多家饭店宾馆、400多家商场、200多个社区超市,都让大桃占了一席之地,大桃的直销、配送、专卖渠道逐步向中、高端市场延伸。


  以桃产业为主轴,深挖桃产品系列的潜力,让桃产业无限提高附加值。京郊大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口号,喊到哪里就落到哪里!


  桃木梳、桃木剑、桃符、桃木手链、桃木坠、桃木生肖等200多个品种,还有“寿星”、“福娃”、“十二生肖”、“情侣”等系列桃果艺术品。件件完美精制的产品,无不显示出桃农的高超技艺。


  桃酒、桃花茶、桃花精油、桃休闲食品、保健品、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上百种产品,虽然是由高新技术合成,但也充分显示了桃农的聪明智慧。尤其从桃渣中提取的膳食纤维,被称之为第七大营养,每公斤售价高达上万元。


  平谷大桃通过深加工,提炼出保健营养价值,不仅身价巨增,而且还具文化品位,其食用、观赏的价值深受首都人民的青睐。


  北京农业不仅集约化程度和科技含量高,还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全市已建成一批产业聚集、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和创业基地,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0多家,产值达到600多亿元。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了附加值,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丰富了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以休闲创意做火乡村旅游


  位于密云县古北口镇汤河村的“紫海香堤艺术庄园”,依托城市资源,充实文化内涵,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体验内涵,以创意为切入点,打造“长城脚下的普罗旺斯”,形成了集养生、度假、休闲、体验、艺术创作、婚纱摄影、影视拍摄为一体的具有差异化和唯一性的都市型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区。


  “创意一小步,市场拓千里”。在北京市农村,以创意为理念,以观光农业为切入点的创意农业,成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新景观”。新一代京郊居民赋予传统的农产品以新的功能,通过包装创意、栽培创意、用途创意、亲情创意等手段,为农产品注入文化元素,完成了农产品的工艺化过程,使普通农产品演变成商品、纪念品,甚至成为了艺术品,农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创意农产品已经成为北京农业的亮丽名片。据统计,2010年,北京市拥有创意农产品30余种类型、初具规模的创意农业园达113个、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意农业节庆活动60多个,全市创意农业年产值已达22.26亿元。


  创意产业开拓了北京市民的消费空间,工作累了有地方消遣,过节度假有地方游玩,拉动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要说到京郊乡村游玩观赏,就不能不说蟹岛度假村。


  在蟹岛,四合院、三合院,传统的农家小院里,建立起村公所、戏台、小桥、流水、水井、辘轳等;陈列着碌碡、磙子、播种机、旋耕机、扇车等;展示着豆腐、粉条、?馇盒、北京酱菜、烧酒、酱油、醋等加工工艺,一项项、一件件无不体现着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尤其是那座身高8米、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连栋温室大棚,最让游人为之惊奇!大棚是集生态农业、农业展示、设施产业化经营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也是京郊现代大都市农业中创意最新最大的典型项目。


  人们说,蟹岛就像是一个“小社会”,五脏俱全。这里恰似一座大型天然“动物园”,能看到在城里无法看到的鸡、鸭、鹅、猪、牛、羊等各种家禽家畜,吸引众多家长带未成年的孩子前来观看。单株可产千枚果实的西红柿,产量达千斤的悬空白薯,单个超150公斤的南瓜……精品展示区里那一件件新鲜的事物,像一块块巨大的磁石,牢牢吸住游人的脚步,引来声声不断赞叹。蟹岛里那集传统农家菜、粤菜、北京涮锅、西餐、韩餐五种风味为一体的生态餐厅,常常是用餐时辰未到,1800个餐位就被全部挤满。


  还是在蟹岛,人们走进由70多家欧洲厂商采集的万种顶级商品店铺,来到水面3500多平方米,养殖品种超过30个品种的生态水产垂钓中心,进入瓜果田园里开设的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购物、垂钓、打球、采摘……这种“三点游”的休闲新创意,着实将京郊的旅游市场又拉火了一把。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啤酒节之一,慕尼黑啤酒节将首次落户北京。7月16日至8月15日,原汁原味引进慕尼黑啤酒的首届北京国际啤酒节将在蟹岛度假村举办。据蟹岛集团董事长傅秀平介绍,首届北京国际啤酒节将原装引进慕尼黑啤酒节的建筑和装饰风格的啤酒大棚、啤酒酿制工艺以及嘉年华游戏等,完全与慕尼黑相同。


  消息甫出,立即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慕尼黑啤酒节的引进成为京郊农民华丽转身的又一例证。


  然而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京郊大地,蟹岛只是北京大都市农业创新旅游事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京郊依托农业创意的桃花节、杏花节、农耕节、插秧节、采摘节等游玩活动数不胜数;继而打造的农家乐、休闲庄、农技园、观光园、民俗村,如雨后春笋般地破土而出。京郊大都市农业发展的升级,逐渐拉长了旅游服务业延伸链,农业休闲娱乐功能逐步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北京已初步建立起了服务首都、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结构优化、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到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应超过60%。金融保险、信息、旅游、房地产、会展、教育、文化、体育等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仅旅游业而言,全市1302个农业休闲观光园和9970个市级民俗旅游户,全年共接待游客3328万人次,比2005年翻了一番。


  以绿色农业打造首都宜居环境


  农业不仅要为人们提供鲜活的农副产品,而且还要为人们带来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质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供市民放松身心的城市绿洲。因此,借助农业调节环境、平衡生态这一生态服务功能成为北京市农业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


  在京郊平原地带,通过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一批生态园林区、绿色屏障陆续建成,使整个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极大地满足都市人价值观念更新、讲求生活质量、注重环境意识和回归自然的需求,打造了人与自然、城市与郊区和谐的生态环境。


  康庄镇位于延庆县西南部,地势平坦,农田作物成方连片,有市场依托条件,林带相连,道路纵横,村庄成片。不破坏大地生态景观,又发展了设施农业,现代都市农业与乡村风貌自然天成,一栋栋日光温室整齐划一,风吹不见尘、下雨不见泥。大棚里的新鲜蔬菜、水果丰富了首都市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


  而在首都周边的山区,沟域经济高标准、高起点快速发展,带动了山区一轮又一轮的变化,成为首都生态宜居的强有力保障。实地踏访延庆区千家店,沿途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空气沁人心脾,令人陶醉。这些“入画廊”的山水,其实多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农田林地。黑河、白河两岸,退稻的农田里,杏树成行,杏花开时,全镇飘香;杏树下万亩黄芩,进入盛花期时,如薰衣草般开出紫色的花朵。深山里还有2000亩向日葵,盛夏季节化作一片金灿灿的葵海……在农民的辛勤拾掇下,农田摇身一变,成为宜人的大地景观。这是北京市以山区自然沟域为单元,打造绿色生态、产业融合、高端高效、特色鲜明的沟域产业经济带带来的新变化。


  北京市深入推进沟域经济,全面提升了山区的发展水平,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山区居民告别了千年采矿史,95%以上的宜林荒山实现了绿化,1153万亩生态林年增碳汇967万吨,77%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林木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1.4%、51.8%,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8%和15.1%;全市7个山区县有6个国家生态示范区(县),83个山区乡镇中有59个市级环境优美乡镇,其中32个是“国家级生态乡镇”。


  现如今,在京郊大地,单单农田的生态服务价值就有90亿元,如果再加上河流、林地,北京市农林水的总生态服务价值,经测算,仅2008年就大约有1万亿元,几乎是北京市当年的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