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为农业领域带来哪些新常态?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2-03  浏览:


  2015年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综观今年一号文件全文,一共涉及5大方面,分别是:一、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二、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三、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四、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五、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将为农业带来哪些新常态呢?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分析整理如下:


  一、中央发布2015年一号文件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


  综观中央一号文件首当其冲国家关心的仍是粮食安全问题。怎么能保证中国人的饭够吃呢?一号文件针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了许多细化的要求,包括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以及投融资等等。


  针对市民最关注的“怎么吃得放心”的问题,一号文件要求,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制度,强化地方政府法定职责等。


  大家知道我国农业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加重,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必须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因此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是一号文件重点强调的问题。


  2015年,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强农业生态治理、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如何在“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考验。


  另外农业如果从种植业环节来看,仅仅从养殖业环节来看,可能效益是不高的,但是要把这个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连起来,要把生产加工销售连起来,这样通过延长产业链,扩充价值链就完全可以提高效益。因此提高农产品加工流通效率,推进农产品储藏、保鲜、加工,大力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发展直销、配送、电子商务等农产品流通业态,可以引领种养业品牌培育与产业升级。


  二、“三农”问题在中国仍是“重中之重”的地位


  针对农民最关心的“收入如何保持增长”的问题,一号文件从7个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比如,将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等。


  从2004年至今,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2次锁定“三农”,凸显出“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上个世纪末,我国农业生产环境出现复杂局面,农民收入增幅连续几年低速徘徊在4%以下。此外,城市改革经过10多年“加速跑”后,城乡发展严重失衡,影响到了小康社会建设进程。2日,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表明“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非但没有弱化,反而更为加强。


  三:马铃薯将成为第四大主粮


  今年“一号文件”五方面被分为32个小点,排在首位的仍是粮食安全。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2015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将涉及马铃薯生产的内容,放入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的部分,并再次强调了它的主粮地位。农业部负责人曾表示,将力争通过几年不懈努力,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四、一号文件融合生态、文化、历史等乡村旅游的一二三产业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融合一二三产业,涵盖生态、文化、历史等内容的乡村旅游,做了前所未有的浓墨重彩的描摹。文件提出,要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乡村旅游新增收入400亿元,新增就业约20万人,带动超过3300万农民受益。旅游部门将与扶贫部门一道,每年共同完成1000个扶贫重点村、5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乡村旅游扶贫任务。


  因此生态、文化、历史等乡村旅游的一二三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五、一号文件公布农业现代化将带来七大投资机会


  农业现代化是此次“一号文件”的首要议题!(1)在农村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以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农业作为发展重心的农业企业,有望受到更多政府支持和资金青睐;(2)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土地改革提供了最核心的制度方面的支持,土地改革投资企业有望迎来新一波行情;(3)农垦系统的种植上市公司后期行情也值得重点关注;(4)“一号文件”此次明确提及供销社改革或迎来新一轮的行情;(5)此外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环境治理两大领域也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