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2012年光伏组件收益将持续下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IMSResearch最新季报显示,快速下跌的光伏组件价格将导致2011-2012年全球光伏行业收益萎缩。光伏组件的过度供应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已致使2011年组件价格迅速下滑。尽管组件出货量继续增长,预计2011年收益仍将减少10%,2012年还会继续下降。


  据IMSResearch最新研究,光伏组件的产能预计将达到50GW以上,超过2011年组件需求的两倍。组件的过度供应使得众多供应商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价格战。目前组件价格较2010年底下降了35%。


  IMSResearch估计,2010年光伏组件市场收益为38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74%。预计组件收益将面临连续两年的下滑,到2012年降至300亿美元。光伏行业预计从2013年开始恢复,但收益可能要到2015年之后才能重回2010年的水平。


  高级研究分析师SamWilkinson表示:“光伏行业目前更注重出货量和MW等级,但近来的价格暴跌已经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011年收益和利润都将大幅下落。未来五年,全球组件需求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因此五年内收益和利润不太可能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


  Wilkinson说:“收益下跌对光伏行业的另一个影响是利润的大幅下滑。由于组件价格的下降速度比供应商削减成本的速度更快,目前平均毛利率仅为六个月前的一半。”IMSResearch预计毛利率将从2010年的103亿美元降至2012年的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