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全球石化业2013年将由弱转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10  浏览:


  “目前,全球化工行业正处在景气周期的低谷,今明两年面临的压力较大,存在比较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到2013年,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石油化工行业增长和盈利将会改善,2016年将达到新一轮周期的高点。”11月7日在浙江余姚市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美国析迈咨询公司中国区执行总裁庞雄鹰对全球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测。


  庞雄鹰进一步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球原油需求量将继续增长,特别是在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当下较高的原油价格水平将降低增速,但不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逆转式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供需紧张将为原油价格高居提供支撑,较高的需求量以及中东持续动荡等因素,将使今年的油价维持在110~115美元/桶的水平。


  纵览当下全球石化行业,新兴经济体的需求状况较好,其他区域处于中等水平。庞雄鹰分析指出,在市场供应方面,前几年中东及亚洲地区产能扩张迅速,今年以来增速有所放缓,一些高成本的装置逐步退出市场;在产品价格方面,许多品种处在历史高位,主要是受到成本推动,与利润水平并不构成正比。


  他表示,就烯烃行业而言,新兴市场的下游产业发展很快;北美市场的塑料制造成本较以往大幅度降低,正重新赢得竞争优势;中东地区由于许多产能都是新上马项目,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技术水平仍有欠缺,导致开工率低于预期。此外,替代技术及原料的出现,如蔗糖制烯烃、煤制烯烃等,将对现有传统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庞雄鹰预计,全球烯烃、聚烯烃行业在两三年后将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从世界各个地区2009年的烯烃消耗来看,北美和西欧地区的人均消费量最高,分别达到50千克/人和48千克/人;亚洲地区包括日本在内,人均消费量只有13千克/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亚洲的烯烃消耗量有望快速增长。”他表示。


  据了解,2010-2011年是全球化工产能增长最快的时期。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的全球乙烯产能增长之快历史罕见,再加上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造成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目前,全球乙烯开工率在85%左右,到2014年有望提升至90%以上。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