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1月份煤炭市场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3  浏览:


  新年伊始,国内煤炭市场运行平稳。煤炭产、销量小幅增加,由于节前组织抢运电煤,铁路煤炭运量和港口中转量都再创新高。本月随着国内各地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国内重点电力企业的煤炭消费继续增加,但与此同时,冬季煤炭消费高峰即将过去和春节将至的节日气氛也促使各类消费、经营企业对煤炭采购的热情继续降温,最终促使国内大多数地区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出现回调。


  具体看,1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有:月度煤炭产量、销量同比增加,增幅继续减缓;铁路月度煤炭装车数和主要港口的煤炭中转量都创下近几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沿海地区煤炭供求活跃程度降低,相关地区或环节市场煤价格环比小幅回落;国内海上煤炭运价继续下降;全国发电企业的电煤日耗上升,电煤库存小幅下降;煤炭进口量依然旺盛,煤炭出口总量仍然处于低位。


  近期煤炭市场运行趋势及主要影响因素。综合分析当前煤炭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煤炭市场将进入淡季时期,电煤消费将逐步衰减,煤炭供求维持偏弱格局的概率较大,市场动力煤价格存在继续下滑的可能,但是一些有利因素可能会抑制煤炭价格下滑的幅度。


  1、冬季消费高峰对动力煤市场的支持作用将逐渐衰退。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各地的气温将逐渐回升,社会用电需求将逐渐萎缩,同时,水电出力逐渐恢复、火电出力受到限制,电煤消费也将随之衰减,不利于国内动力煤市场供求活跃。


  2、关注国内严重旱情的发展及其对煤炭市场的影响。目前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的、以晋鲁豫苏皖等省份为代表的、严重的国内旱情形势,将从制约水力发电和增加抗旱用电需求两个方面对电力生产和供应产生影响,电力供应对火电出力的依赖程度或将有所提高,从而可能平缓消费淡季对市场煤炭价格的冲击。


  3、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扬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影响将有所体现。2010年11月份之后,国际市场现货煤炭价格出现加速上扬,部分煤种在长三角地区的进口成本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内贸煤炭的到岸价格,但是因为进口周期较长的原因,其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影响被拖后,但是已经使煤炭进口快速增长的持续性受到考验,影响作用可能会在未来的一两个月时间逐渐得到体现。


  2010年一季度我国累计煤炭进口量达到4440.9万吨,同比增加了3081.8万吨,增长了226.4%,即使如此,当年的市场动力煤价格仍然在3月份的淡季时期趋于平稳,如果当时没有煤炭进口量的爆发性增长,国内煤炭市场的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将会被改写。

 

  4、煤炭需求的季节性波动与运输均衡性的矛盾将再度显现。春节放假的7天时间,大秦线的煤炭日发运量始终保持在125万吨以上,而这一时期正是沿海地区煤炭供求最为低迷的时期,煤炭需求的季节性波动与运输均衡性的矛盾再度体现,其结果便是直接推高了秦皇岛港、曹妃甸港等大秦线沿线消费企业和接卸港口的煤炭库存,最终将对沿海地区的煤炭市场产生消极影响。


  2月13日,秦皇岛港和曹妃甸港的煤炭库存量分别为744万吨、208万吨,分别比1月31日增加了58万吨和15万吨。


  5、关注主要煤炭生产企业价格策略变化对煤炭市场的影响。继1月份个别煤炭生产企业采取降价措施之后,2月份又有煤炭生产企业下调了在秦皇岛等主要港口销售的市场动力煤合同价格;神华集团也于1月下旬调整了面向市场销售煤炭的定价机制,销售价格正式与“环渤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指数”接轨,完全参照“环渤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指数”实行每周联动。


  由于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在市场煤炭资源总量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对销售价格及其价格策略的调整可能会影响煤炭市场的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