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3月份煤炭市场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4  浏览:


  一季度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煤炭产销量增加,市场需求旺盛,进口减少,出口略有增加,库存缓慢下降,价格基本稳定,全国煤炭市场继续保持供需基本平衡。进入3月中旬以后,受下游主要用煤行业需求拉动、国际煤价高位运行及煤炭进口量大幅减少的共同作用,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关系由平衡逐渐向局部偏紧格局过渡,动力煤市场价格也随之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具体看,3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有:月度煤炭产量、销量同比小幅增加,增幅趋稳;铁路月度煤炭日均装车环比减少,主要港口的煤炭中转量大幅上升;沿海地区煤炭供求活跃程度提高,相关地区或环节市场煤价格环比小幅回升;国内海上煤炭运价继续回升;全国发电企业的电煤日耗上升、库存继续下降;煤炭进口量减少,出口总量略有回升。


  近期煤炭市场运行趋势及主要影响因素:


  综合分析国内煤炭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在煤炭进口萎缩的支持下,4月份国内动力煤市场继续好转,市场动力煤的供求将进一步趋于活跃,但是淡季因素、政策措施等可能会制约煤炭价格的上涨空间,因此预计市场动力煤价格保持平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1、煤炭进口萎缩局面或将持续。日本与澳大利亚已经将2011-2012财年的煤炭进出口价格(长协价格)最终敲定为129.8美元,同比大幅提高了32.5%,不仅高于国际现货价格,也远高于市场预期水平,并创出历史新高。


  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国际市场现货煤炭价格将获得支撑,并且可能会进一步压缩煤炭进口商的盈利空间,打击煤炭进口的积极性,因此预计,国内煤炭价格如果在短期内不出现较大幅度的弹升,煤炭进口萎缩态势在4、5月份将得以持续,从而继续有利于国内沿海地区煤炭供求的活跃。


  2、煤炭价格的监管措施被变相解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3月28日发出了《关于切实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的紧急通知》,这一通知对当前国内煤炭市场存在正负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通知”的出台及后续的检查措施将有利于保障重点电煤供应(尤其是夏季电力和电煤消费高峰时期的电煤供应),并确保重点电煤价格的落实到位,为稳定国内动力煤市场的供求关系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通知”也被市场解读为可能有弦外之音,那就是重点电煤的数量和价格没有被执行和落实、国内煤炭资源状况有所恶化、煤炭价格已经或将要上涨、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的提高将减少市场动力煤(重点电煤之外的动力煤,下同)的可供资源,而一旦上述问题存在,不被监管的市场动力煤价格将可能出现回升,这也是“通知”下发之后国内多数地区(包括煤炭生产地区、集散地区、消费地区)煤炭价格出现上扬的主要原因。


  3、大秦线检修对沿海地区煤炭市场的影响。可以确认,于4月1日开始的、为期30天的大秦线检修工作将对沿海地区煤炭供求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初步估计此次检修将减少晋蒙等省区煤炭外运量500万吨以上,将导致沿线主要港口的煤炭库存水平将出现明显减少、煤炭供应能力下降。


  受此次检修影响最大的秦皇岛港、曹妃甸港的煤炭库存水平已经分别由3月31日的739万吨和194万吨,降至4月15日的593万吨、145万吨,下降幅度非常明显。


  4、不确定因素或将推升市场煤炭价格。近期国内煤炭市场出现整体转暖迹象,煤炭供求的活跃程度有所提高、价格有所回升,但是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各地区的煤炭供求状况和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担心错失机会的煤炭生产、经销和消费企业出现明显的“忐忑”心结,这种心态在煤炭供求中的直接表现就是“盲从”,这也是进入4月份之后秦皇岛、曹妃甸等集散地区市场动力煤交易报价与实际成交价格之间价差扩大的主要原因。


  5、持续减少的电煤库存水平有利于国内动力煤价格回升。据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库存可用天数也随之减少,这将有利于支持国内动力煤供求活跃、价格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