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3月全国煤炭生产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4  浏览:


  3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小幅增加。近期,国家要求保障电煤供应,主产煤省区的煤矿整合也使得产能规模扩大。不过,3月底4月初以来,重大煤矿事故多有发生。国家要求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严把复产验收关,主产煤省份也将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供给能力。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煤炭供应仍将平稳增长,但部分区域受安全因素或将偏紧。


  一、原煤产量同比小幅增加


  据煤炭运销协会快报统计,2011年3月,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8000万吨,同比增加1087万吨,上升4%。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完成17122万吨,同比增加2637万吨,上升18.2%。(本月山西省“同煤本部”调整为“同煤集团”口径,神华集团新加了两个企业,因此增幅偏大)。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79200万吨,同比增加6059万吨,上升8.3%。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累计完成46679万吨,同比增加5667万吨,上升13.8%。


  一季度主产煤省区煤炭产量较快增长。据各主要产煤省区有关资料显示,一季度,山西、内蒙古和陕西原煤产量分别为18397万吨、20805万吨和8265.94万吨,同比分别增加2410万吨、4482万吨和1949.7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07%、27.46%和30.87%。


  二、影响近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近期,一方面,国家要求保障电煤供应,主产煤省区的煤矿整合使产能规模也继续扩大。但另一方面,3月底4月初以来,吉林、贵州、河北、新疆、云南等地区先后发生重大煤矿事故。国家要求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严把复产验收关。主产煤份将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供给能力。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煤炭供应仍将平稳增长,但部分区域受安全因素或将偏紧。
 

  1.煤矿整合使产能规模继续扩大将利于煤炭供给。山西、内蒙古等主要产煤省区的煤矿整合使产能规模继续扩大。而河南也有部分兼并煤矿复产,至2011年3月29日,河南省参加兼并重组的466处小煤矿中,444处完成了资产评估,占兼并重组的95%;54处办理了煤炭生产许可证,占兼并重组的12%;26处矿井复工复产,占兼并重组的6%。同时,国家发改委也于近日下发《关于切实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


  2.山西煤矿重组工作将在今年全面完成。从山西省煤炭工作会上获悉,山西煤矿重组工作将在今年全面完成。据悉,2010年底,全省重组整合煤矿企业正式协议签订、主体接管到位、采矿许可证变更工作基本到位,资金补偿到位率按协议进度到位率为103.3%,按全部资金总额到位率为80.88%,全部完成了名称预核准。通过煤矿重组整合,全省将关闭1520个矿井,除列入过渡期生产和少数实施专项行动的矿井外,已关闭到位1397个,占全部应关闭矿井的90%以上。


  3.整合技改煤矿安监力度加大,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3月30日,国家煤监局下发《关于开展在建整合技改煤矿安全专项监察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督促整合技改煤矿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家煤监局决定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在建整合技改煤矿安全专项监察活动,专项监察从4月6日开始,到4月25日结束。而在3月31日召开的全国煤矿事故调查工作座谈会上,针对3月以来一些地方发生的煤矿重大事故,国家安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在会上重申,煤矿复产复工验收制度绝不能流于形式,坚决保持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这意味着针对整合煤矿的安监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


  三、影响远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如宁夏“十二五”期间的煤炭生产将以大型煤矿企业、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基本形成稳定生产格局,而山东、内蒙古也加快了煤炭资源整合进程。另外,青海、湖北等地启动煤炭资源调查规划等,这些将有利于增强我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


  1.我国将继续推进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矿机械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全国已建成年产1000万吨以上特大型现代化矿井37处;年产量超过千万吨的煤炭企业46家,其产量合计超过20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2%;大型煤炭基地的产量达到28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7%。“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其中,宁夏“十二五”期间的煤炭生产将以大型煤矿企业、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基本形成稳定生产格局。到2015年,宁夏将形成1个亿吨级、1个1000万吨级、1个500万吨级和3个2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矿企业,煤炭产量将达到12000万吨。2012年底,宁夏煤矿企业最小生产能力要达到60万吨/年;2015年底,宁夏煤矿企业最小生产能力要达到120万吨/年;整合后煤矿最小生产规模要达到15万吨/年。据悉,新疆目前在建的大型项目有65个,其中很多项目的规划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多数项目的年产能至少为400万吨;至2015年,新疆的煤炭产量预计将达到4.3亿吨。


  2.山东、内蒙古加快煤炭资源整合进程。近期,山东、内蒙古加快了煤炭资源整合进程。3月21日,山东能源集团在济南正式挂牌成立。山东能源集团由新矿、枣矿、淄矿、肥矿、临矿、龙矿六家企业重组而成,新组建的集团以8300多万吨的煤炭产量,稳居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前5位。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山东将重点发展壮大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两大煤炭企业集团,地方煤矿企业由163家重组整合到60家以内,生产总规模将达到3.44亿吨。预计“十二五”末山东能源集团煤炭年产量将达到两亿吨。


  而在山东6家煤企重组成山东能源集团之时,内蒙古下发《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从2011年到2013年,通过兼并重组,将全区地方煤炭企业从现有的353户减少到80~100户之间,在地方企业中形成1~2户亿吨级、5~6户五千万吨级、15~16户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并且,《方案》指出,“十二五”末期,内蒙古全区原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其中120万吨及以上井工矿、300万吨及以上露天矿产能占总产能70%。2013年底,全区煤炭生产企业最低生产规模120万吨(有条件的地区,可提高到300万吨)。生产规模在120万吨以下的煤炭生产企业全部退出市场。


  3.煤炭资源调查规划启动有利于保障未来煤炭供应。4月3日,青海省政府正式启动实施《木里矿区煤炭资源总体规划》,这意味着该省唯一的整装焦煤资源开发步入了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和统一管理的新阶段。木里煤田面积约400平方千米,焦煤资源总储量为35.4亿吨。近日,中煤地质总局承担的《湖北省恩施州煤炭资源远景调查》项目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该项目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州圈定了主要煤系的分布范围,预测煤炭资源量1.94亿吨,并初步圈定了我国中南地区特殊及稀缺煤种远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