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未来5年我国煤炭行业发展路径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4  浏览:


  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稿”)5月份已经出炉,根据规划稿,“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矿建设将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大力发展西部,特别是内蒙古新开工规模将占全国的26%,规划还表示优先建设大型露天矿。


  提升集中度,培育大集团


 

  根据规划稿,到2015年,煤炭产量达到37.9亿吨,比2010年增长5.5亿吨,而2010年全国煤炭产量为32.4亿吨,比2005年增加8.9亿吨。换言之,“十二五”期间煤炭产量的增量比“十一五”的增量大幅减少。


  在企业发展方面,坚持培育大型煤炭集团,鼓励兼并重组,成为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内容。规划的目标是,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


  规划稿确定,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等重点产煤省份,要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煤炭资源连片开发。对已设置矿业权的矿区,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分散的矿业权,提高勘查开发规模化和集约化。


  控制东部发展西部


 

  在产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重点照顾的则是西部地区特别是内蒙古的煤炭生产。按照规划稿的总体布局原则,将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和发展西部。在东部地区,勘查深度将控制在1200米以浅,新井建设控制在1000米以浅。对中部的重点矿区,也将限制1000米以深深井的建设。


  在西部地区,将大力推进神东、陕北、黄陇和宁东等大型煤炭基地资源整合以及已规划矿区的勘探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将对蒙东褐煤资源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勘探,对蒙东褐煤矿区重点实施煤电项目一体化开发,优先建设大型露天矿,重点供应东北。规划稿特别强调,新井建设以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优先建设大型露天矿、特大型矿井和煤电一体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开工产能指标看,规划稿确定:“十二五”新开工规模为5亿吨/年,加上“十一五”结转建设规模,最终建成投产规模为5.5亿吨/年,而内蒙古获得的产能指标高达1.3亿吨/年,占总量的26%。其次,则分别为陕西和山西。


  此外,煤炭外运成为煤炭“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根据规划稿,内蒙古煤炭外运的通道也将大扩容,以提升蒙煤外运能力,从而释放当地产能。值得关注的是,规划稿还规定,在三晋地区,将对优质炼焦煤和无烟煤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


  煤炭工业将更加稳健发展


 

  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对煤炭行业做出的重要指导,它决定了未来5年内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决定了未来5年内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政策取向,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国内煤炭行业正处于重组整合的重要时期,随着“十二五”期间整合的逐步完成,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国的煤炭工业必将更加稳健地发展。


  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稿对我国煤炭行业的指导意义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明确了发展重点。“十二五”规划中煤炭增量要低于“十一五”指标,将主要增量置于西部地区,尤其是内蒙古。


  第二,提出了保护对象。新的规划要求对优质炼焦煤和无烟煤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这是基于对资源的战略性保护以及在焦煤价格长期看好的前提下做出的要求。从长期来看,焦煤的未来需求正不断增加,各国对焦煤的争夺愈加激烈,焦煤必将成为未来全球争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


  第三,疏通了运煤通道。疏通运煤通道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蒙煤外送能力,在这当中集通线的扩容将具有重要意义。另外朔黄线、邯长线的扩容、蒙冀线的建成对于西煤东送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必将带动煤炭运输,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