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4月全国煤炭生产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0  浏览:


  4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幅加大。近期,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后国内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主产煤省区产能规模继续扩大。不过,全国煤炭资源整合步伐加快,并且4月初至5月底,全国各地区陆续开展以煤矿为代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此期间,政府主管部门势必会加大对关停整顿煤矿、新建以及改扩建煤矿的违法违规生产的打击力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产能释放。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煤炭产量或将继续平稳增加,但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受安全等因素影响或将偏紧。


  一、原煤产量同比小幅增加


  据快报,2011年4月,全国原煤产量完成30000万吨,同比增加2275万吨,上升8.2%。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完成16675万吨,同比增加2408万吨,上升16.9%。1~4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11980万吨,同比增加11168万吨,上升11.1%。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累计完成63354万吨,同比增加7678万吨,上升13.8%。


  1~4月主产煤省区煤炭产量较快增长。据各主要产煤省区有关资料显示,1~4月,山西、内蒙古和陕西原煤产量分别为25580万吨、28680万吨和12100万吨,同比分别增加3962万吨、6986万吨和180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33%、32.2%和17.48%。


  二、影响近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后国内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山西、内蒙古、陕西、河南等主产煤省区煤炭产量持续高位运行,这也为今年全国煤炭产量增长奠定基础,其中,山西今年将有100座建设改造矿井投产,新增产能约1亿吨;一季度,内蒙古煤矿建设项目竣工投产9个,形成生产能力2050万吨/年,平均单矿(井)生产能力228万吨/年。但同时,国家要求加快煤炭资源整合步伐,4月至5月底,全国各产煤省区陆续开展了以煤矿为代表的安全生产检查行动。短期内,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产能释放。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煤炭产量或将平稳增加,但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受安全等因素影响或将偏紧。


  1.山西、内蒙古等煤炭产能增加保障煤炭供给。从山西省政府了解到,山西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煤炭产、运效率,保障能源供应,全省今年将有100座建设改造矿井投产,新增产能约1亿吨。一季度,内蒙古煤矿建设项目竣工投产9个,共完成投资32.38亿元,形成生产能力2050万吨/年,平均单矿(井)生产能力228万吨/年。其中:新建项目2个,生产能力270万吨;产业升级项目1个,生产能力300万吨;技术改造项目6个,生产能力1480万吨,内蒙古煤矿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将有利于煤炭供给。


  2.煤炭资源整合提速,能源局要求上报方案。2011年以来,煤炭资源整合稳定推进,继山西、河南之后,山东、陕西、贵州、内蒙古等煤炭主产省相继拉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序幕,并且,全国煤炭资源大整合步步升级。201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下发,要求各地做好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总体规划,制定矿区兼并重组方案,确定兼并重组主体企业。正是为了使上述文件落到实处,能源局日前召开会议督促各地尽快上报方案。"截至目前,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区已经按照《若干意见》要求,研究起草了推进本地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方案,部分方案已经批复,部分正在征求意见。"国家能源局负责人在工作会上透露,尽管如此,目前仍有个别地区动作较慢,要加快工作进度。虽然《若干意见》没有对具体完成时间做出明确要求,但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山西、河南两省的实际情况来看,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可行的。第一阶段目标是兼并重组后企业最小规模分别达到30万、60万、120万、300万吨/年以上。该负责人表示,还考虑再用两到三年,也就是到2015年,完成第二阶段目标,且第二阶段目标相应再提高一个档次。我国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稳步推进矿业权整合,建设大型煤炭基地。


  3.主产煤省区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从山西省政府获悉,从5月6日开始,山西省开展矿井关闭专项行动,对列入整合关闭的矿井,除已批准过渡期生产矿井外,今年5月25日之前将全部关闭;根据国家新颁布的产业调整目录要求,6月开始,山西省将限制发展单井规模年产能在120万吨以下的煤矿项目。今年年底前,所有单井井型规模低于3万吨/年的矿井,以及国有煤矿矿区范围内的各类小煤矿将被全部关闭。近日,甘肃下发《关于加强2011年煤矿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和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煤矿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和整顿关闭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省发改委今年6月底前编制出台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总体规划,9月底前制定兼并重组方案。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今年6月底前,陕西省将完成新一轮煤矿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工作,将煤矿企业从522家减少到120家。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获悉,明年全省煤炭企业将在2010年113家的基础上兼并重组至60家,这意味着山东省近半煤炭企业将被兼并重组。


  4.整合技改煤矿安监力度加大,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4月27日,国家煤监局下发《关于开展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专项监察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督促整合技改煤矿切实强化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的发生,国家煤监局决定5月至7月上旬,在全国开展煤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专项监察。日前,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省连发《关于印发河南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规定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兼并重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两道通知,铁腕预防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责任追究。这意味着煤矿安监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


  三、影响远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目前,内蒙古、河北等地区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其中,内蒙古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促进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今后几年,内蒙古将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计划到2013年底将地方煤炭生产企业的数量控制在80~100户。河北提出,到2012年年底,全省所有煤矿单井(独立生产系统)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年,煤矿数量控制在200处左右。甘肃煤矿项目获批也,也将有利于增强我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


  1.内蒙古加大力度推进煤企兼并重组。从内蒙古经信委等部门了解到,近期内蒙古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促进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按新政策,凡是具备条件的兼并主体,内蒙古将优先支持其通过上市、发行债券、股权转让等方式筹集发展资金,优先申报和争取国家煤矿安全改造项目等资金,并在机械化改造、资源整合上给予支持。内蒙古还将把兼并重组后新形成的煤炭生产企业,列入重点运输保障范围。其中,兼并重组后的产能超过1000万吨、尚未设立铁路运输户头的企业,经批准后将赋予户头。兼并重组后产能超过2000万吨的企业,则优先满足铁路运力。此外,兼并规模超过500万吨以上或者相互兼并重组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煤炭生产企业,可按照不超过其已有储量总和的20%的标准,将煤矿周边的空白资源预留给兼并重组后新形成的煤炭企业作为后备资源。兼并重组后形成的产能超过3000万吨或者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煤炭生产企业,在全自治区已经具备开发条件的规划区内预留后备资源。内蒙古还规定兼并重组后达到“一个矿区一个主体”开发条件的煤炭企业,可将所在矿区内的空白资源预留为后备资源。为促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今后几年,内蒙古将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计划到2013年底将地方煤炭生产企业的数量控制在80~100户。


  2.河北以资源整合推进煤企兼并重组。河北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大小煤矿关闭力度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决定》提出,到2012年年底,全省所有煤矿单井(独立生产系统)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年,煤矿数量控制在200处左右。该省规定,对已全额缴纳采矿权价款被兼并重组的煤矿,以缴纳的采矿权价款金额为基数,应将剩余资源储量的采矿权价款折价入股兼并重组后的煤炭企业;被兼并重组煤矿退出煤炭生产直接转让采矿权的,由兼并重组后的煤炭企业向其支付剩余资源储量的采矿权价款;兼并重组后煤炭企业的新增资源在办理采矿许可证时,可按国家有关规定期缴纳采矿权价款。近年来,河北省按照关小建大、重组一批、关闭一批的原则,全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十一五”期间,全省小煤矿由2005年的937处减少到2010年的273处。为进一步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河北省政府提出,全省煤矿兼并重组以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为主体企业,鼓励省外大型煤炭企业参与河北地方煤矿兼并重组。


  3.煤矿项目获批或提升煤炭产能。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庆阳市宁县新庄800万吨煤矿及选煤厂和环县马福川500万吨煤矿及选煤厂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新庄矿井和马福川矿井是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甘肃省投资建设的大型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