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全球LED照明市场及未来发展计划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目前全球灯泡市场需求两百亿颗以上,在白炽灯于2012年禁产、禁售规范上路后,尽管节能萤光灯(CFL)普及率仍占上风,然在全球环保意识高涨下,发光二极管(LED)已成为各国力推的政策,其中LED灯泡将为众多国家推动的照明计划中优先导入的产品之一。市调机构预估,2011年LED灯泡渗透率为3%,出货量将达六亿颗,产值80亿美元。至2013年,随着40瓦和60瓦传统灯泡掀起汰换潮,总体市场规模将剧增至二十五亿颗。


  日、韩及北美等国已对LED照明等绿色产品实施补贴政策,目前包括卖场、商店及工厂等场所亦有较高意愿置换为LED照明,预估2011年全球LED照明渗透率可望突破10%,吸引日亚,飞利浦,欧司朗及科锐等大厂竞逐商机。由于愈来愈多国家开始编列预算替换LED路灯,再加上LED照明每年价格趺幅达30%以上,预估2013年渗透率将提升至近20%,市场前景可观。

 

  大部分国家对LED照明发展的计划


  LED照明市场也面临着许多挑战,除了价格之外,还要考虑如何提高发光效率、降低眩光和提升光的配置和均匀度等。


  高效率LED存在色温较高偏冷色的缺点。由于使用习惯的差异,部分应用环境(如服装店)或部分国家(如大部分亚洲国家)需要色温更低的暖白光,这最多损失30%左右的光源效率。正因如此,暖白光的激活门槛要高于冷白光,我们估计当LED的成本能够下降40%左右时候,暖白光将具有目前冷白光的经济性,预计这个时间在2011年底左右。


  LED灯寿命一直存在争议,尽管LED芯片的寿命可能大于10万小时,但是封装和驱动环节都可能导致整灯寿命下降。目前已经出台的LED路灯标准都规定寿命要达到三万小时,室内照明的标准大部分规定在两万小时,这也是行业的普遍水平。


  目前的LED寿命多数是通过一定时间测试过后,采用数据模型推算所得。由于LED寿命较长,客户难以通过使用的经验来判断LED灯的寿命,而之前不规范的LED产品影响了大众对于LED寿命的预期。


  激活LED照明市场的条件及预测


  从LED产品设计方面,LED不但拥有高效率驱动电路更拥有特殊的单向点光源光学设计,这些特点有效减少反射让光线到达指定区域,并提高照射效果。


  再从各国政府的LED照明发展计划来看,中国政府藉由Metalganic Chemical VapDeposition奖励方案,推动大陆内部对LED自给自足的能力。该方案预计在2010-2012年间将耗资16亿美元在MOCVD设备上,同时对每项设备还提供高达180万美元的补助金。如此同时,地方政府也提出了降低税率、加速设备汰旧换新、以及免费用地等优惠措施。这些计划不但鼓励现有的中国LED制造商扩大产能,同时亦吸引许多新的加入者出现。另外,来自台湾和韩国的厂商也透过合资方式进入中国,以上条件都成为推动中国产能增加的重要因素并反映LED照明的海量市场已经具备激活条件。


  然而,我们预计LED照明市场最先会被激活的是户外大角度照射,包括,路灯、广告牌灯等。另一方面,室内照明则会是长效照明应用,包括隧道、冷库、车库、超市、厂房、商场(冷白光)、办公楼等。 其次,我们估计大部分的商业照明及家庭照明则主要是高端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