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分析白炽灯禁用效应下的LED照明价格战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硅谷投资企业VantagePoint资本合伙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萨尔兹曼(AlanSalzman)预计,在未来三年内LED照明价格将暴跌90%。


  目前欧洲已经淘汰了白炽灯,美国也将在2012年后禁止使用100瓦以上的灯泡。而我国的淘汰白炽灯时间表锁定在2018年。节能灯取代白炽灯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产量提升,价格下跌也因此成了必然。



  在降价成为一种必然的大趋势下,谁先降价,谁就能在市场上占得先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需要勇气的。


  高价:制约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近年来,我国LED产业发展迅猛,前景广阔。“目前,政府高度重视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推进。但是这种自上而下的推广方式更侧重于宏观上的消费引导,若要实现LED室内照明灯大规模的普及,价格是普及的关键。”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旭亮在刚结束的光亚展上表示,一方面,因为价格昂贵,室内LED照明产品销售局面打不开;另一方面,室内LED照明产品销售量上不去,价格也就居高不下,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据笔者在街头进行随机小调查,大约有六成市民认为LED产品价格非常贵或者很贵,认为不贵的不到一成。这一结果也从侧面印证了当今LED照明的尴尬处境。


  LED照明产品真的只是瞧得见摸不着的贵族装饰物吗ς价格居高不下的困局如何被打破呢ς业内人士表示,销售量只有不断增加,才会推动LED照明技术的不断革新,促进上下游更好地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带动整个LED产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而想要增加销售量,企业主动降价似乎是一个好办法。
 

  降价:一个巴掌拍不响


  LED照明还处于推广期,这也就意味着各个企业要为这个大市场预支一笔“宣传费”--通过降价满足市场消费心理,通过推广和使用体验逐步实现大众对LED照明产品的接纳,为LED照明产品的大面积推广使用铺平道路。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在上海出席某论坛时也曾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考虑将LED纳入“绿色照明工程”中,并有望在年内将部分LED产品率先纳入,这意味着半导体照明产品将享受到财政补贴。


  而在LED照明应用领域,降价风也悄然刮起。近日,东莞勤上光电率先实施A+计划,推出上百款具有超低价格、超高性价比的LED照明产品,其中一款5瓦LED球泡灯的价格从原来的50多元下降到30多元,降幅达40%,LED路灯降幅达50%。


  勤上成为第一个举起降价大旗的LED照明企业,精神可嘉。可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仅有一家或少数几家企业采取积极的价格战略,其他企业无动于衷或继续观望的话,LED照明飞入寻常百姓家依然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为了让LED产业得到发展,让LED照明产品能够实实在在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就必须有多个同盟者出现,组成一个降价产业联盟,推动LED照明的价格革命。


  当然,不苦练内功,在降低原材料价格和优化供应链资源上下功夫,光喊降价就成了无源之水。据了解,勤上光电一直致力于LED应用技术的研究,通过整合各种核心技术、创新系统,在多项应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勤上通过打造全球最大的集约化采购及生产体系,凭借大规模化的量产能力形成较强的产品议价能力,促使产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而集约化采购以及丰富的供应链资源正是产品价格的“催化剂”。


  平民化:LED的终极出路


  在每一代光源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普通大众认可、成为普通大众居家常备之物之后,一个广阔的市场才能得以形成。换句话说,产品最终为人所用才是根本之道,否则只会成为少数人的“收藏品”。


  LED照明恰恰就处于这样的境地。尽管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了LED是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可是这一规划得以实现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通过普通老百姓这一关,拿到进入寻常百姓家的通行证。


  然而遗憾的是,目前依然坚挺的价格令普通家庭望而却步,因而LED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纷纷盯上了诸如'十城万盏'这样的国家扶持项目。虽然这块蛋糕能解决一时之需,但却不能保证企业永远不会饿死,毕竟蛋糕是有限的。从长远发展来看,广阔的民用市场才是LED的终极出路。


  可喜的是,国家通过出台或者拟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LED平民化创造了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但如何让LED产业有所作为,各个企业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一点上,勤上光电极富远见,重磅推出了一系列亲民战略:“A计划”、“A+计划”和“B计划”。通过联合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的产品经销商与代理商,打造全球最大的集约化采购及生产体系,凭借大规模化的量产能力使照明产品具有超低价格、超高性价比,掀起产品的价格革命。


  薄利多销。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销售策略,而且有效果。利用低廉的价格迅速笼络人心,扩大自身产品的市场份额。然后再利用销售和使用中积累起的口碑,塑造和巩固自己的品牌,消费者自然而然会趋之若鹜。


  我们经常说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LED照明企业又何尝不是呢ς降价,固然会在短期内影响企业自身的利益,但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放弃今天的蝇头小利,明日必然会收获巨大的利益。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这个道理谁都懂,就看你有没有勇气和魄力了。


  LED产业如果想要发展,就离不开普通消费者的支持,要想获得普通消费者的认可,就必须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否则一切都将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