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平民旅游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3  浏览:


  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人们开始渴望工作之余去探寻别处的风景和他人的生活方式,以及寻求人生的意义。思想观念的转变奠定了平民旅游时代来临的基础。


  中国旅游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奠定了稳固的基础。随着国内旅游逐渐成为稳定增长最为强劲的主体,中国旅游业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主抓入境旅游市场”到1999年因实施“黄金周”制度而出现的“国内旅游大发展”,我国的旅游业进入了国内旅游占主体位置的时代。目前中国旅游业正在进入以国民消费为基础的平民旅游发展的阶段。


  目前种种数据表明:我国的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平民时代。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1年预计会有21亿国内旅游人次,会有超过1.29万亿的国内旅游总收入。与此同时,我国还有超过5000万的出境旅游人次。另据亚洲太平洋旅游协会预测,到2012年,中国将是亚太地区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尼尔森公司的调查也发现,亚太地区旅游市场正在重拾信心,来自中国大陆的受访者无论是在出境游还是国内游领域,均表达出最为强烈的旅游愿望。


  中国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曾经历过这样的时代:人们出游时有时会考虑乘坐相对便宜的交通工具;希望能借住在亲戚朋友家节约住宿费用;游玩时自己带水带面包解决吃饭问题;尽量一天里起早贪黑,为的是能多看几个景点……种种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精打细算,反映出在老百姓不太富裕的情况下,在旅游过程中不舍得消费的状况。


  而进入平民旅游时代后,我们常常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高铁和廉价航空的出现——因为老百姓希望旅游时交通更快捷些;经济型酒店的迅速发展——因为老百姓希望旅游时住得舒服些;餐饮业的迅速发展——因为老百姓希望旅游时吃得舒服些;度假休闲游的兴起——因为老百姓希望旅游时玩得从容些……


  此外,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对于旅游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旅游不再被当做生活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当大家开始认为带薪休假是自己必须要捍卫的权利时,说明人们已经认识到:旅游是老百姓的一项基本生活权利。其次是人们对于慢生活和简单生活、低碳生活的认识转变。国人已经不再将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视为人生的全部内容,马路上步履匆匆的脚步和高能耗的生活方式也不再被当做经济发展的唯一选择。人们开始渴望工作之余去探寻别处的风景和他人的生活方式,以及寻求人生的意义。思想观念的转变奠定了平民旅游时代来临的基础。


  上述这些转变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叠加在一起解读的话,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老百姓的旅游需求加上国家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从主客观条件上为我国旅游业提供了大发展的良好时机。因此,对于平民旅游时代的来临,笔者认为这将给中国旅游业新一轮的大发展带来机遇。


  要满足平民旅游时代老百姓的旅游愿望和需求,笔者认为中国旅游业需要迎接的挑战主要有:


  1.旅游公共管理服务的改善

 

  为适应平民旅游发展的新形势,各级旅游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因为公共服务是影响旅游整体服务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各级旅游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随着平民旅游成为国民休闲的重要方式与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旅游活动大众化、散客化、常态化趋势日益明显,对旅游公共服务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我国旅游公共管理服务的改善可以围绕深化旅游业改革,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展开,如旅游公共政策的制定(包括充分保障公民旅游权利;积极促进旅游服务理念平等化;高、中、低端旅游建设和推介的比例等)、旅游公共信息平台的扩大、与旅游行业协会的合理分工等。


  2.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


  目前我国旅游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体系和产业规模,并且正在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为了适应目前新一轮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从产业供给出发,应全方位开放旅游市场,在发挥市场调节旅游资源的基础作用和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以吃(旅游餐饮)、住(旅游住宿)、行(旅游交通)、游(旅游景点)、购(旅游商品)、娱(旅游娱乐)为核心的旅游企业的整合重组,使旅游产业内部保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内在联系的比例,保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让游客因为门票的昂贵而抑制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不能让游客玩不起、住不起、吃不起。旅游业这六大要素企业要树立一个整体发展的观念,因为只要其中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导致游客打消了旅游的念头,那么其他五大旅游要素企业也同样无法实现盈利。同时,也要积极促使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加大,保证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努力做到在旅游产业内部协调发展条件下,促进新兴旅游企业和其他新兴旅游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再加上传统旅游产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来实现旅游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度化。


  3.旅游企业商业模式改革

 

  旅游业作为横跨经济各领域的“纵横产业”,应在注重游客满意度基础上,整合旅游资源,完善自身产业链,并打造出受市场欢迎的“质优价低”的旅游产品,摸索出一套属于中国旅游业的成功发展新模式。在网络化和全球化的大背景促进下,应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诸多商业现象已经表明,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文明的发端将是人类商业史上的一次跃变。旅游企业在注重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基础上,要实现我国旅游企业的客户价值最大化,使旅游企业运行的内外各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高效率的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运行系统,并通过最优实现形式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同时使系统达成持续赢利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