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行业政策效应渐显 乳企利润有望上扬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11  浏览:


  自2010年10月份以来,工信部、发改委对乳制品企业开展审核清理工作。一方面,对已建企业重新进行重新审核清理。另一方面,对在建、拟建企业重新拟定了乳制品行业的准入的审核标准;据数据显示,在这次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中,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仅有643家通过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另有107家停产整改,426家未通过。


  通过此次清理,乳制品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通过清理整顿,虽然行业规模有所缩小,但在这过程中也淘汰了一批技术落后、生产规模较小的企业,使行业整体生产水平、管理水平、生产设备水平有了大大的提升。


  2、乳制品企业的减少使市场相对份额扩大,市场份额驱动企业进行扩大生产


  3、行业资源得到更好的优化配置,争抢奶源的情况会大大减小,规模企业会利用闲置的机器设备从事生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市场奶价格趋于平稳,质量会有明显的提升。


  4、中小企业的退出,使骨干型企业市场份额扩大,行业集中度再度提升,行业竞争趋于缓和。


  或许是因为去年的政策效应逐渐显露,今年国内巴氏奶价格升势已相对稳定期,华经数据显示,今年1-9月,巴氏奶的市场价格始终维持在8.04-8.35元/公斤的区间内,,对于价格整体上涨的食品行业而言不到1%的波动幅度显然要稳定的多。


  另一方面,今年1-8月,始终维持在3.18-3.21元/公斤的区间内,波动幅度仅为1%,随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同比增幅已降至8.5%,乳品行业成本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行业成本压力之所以得到极大的缓解,从原奶供需上看,今年原奶价格稳定主要受益于:


  1、去年的行业政策渐渐发挥效应,整合中清理了大量的小生产企业,致使局部市场需求量有所减少,使整体价格平稳;


  2、自2008年三聚氰胺时间发生之后,养殖投入已经过了2-3年年的培育期,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开始逐步放量。


  基于此,华经纵横判断:


  1、受国内畜禽养殖成本上涨,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持续走高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仍有上涨可能,将加大原奶在价格上行的压力,国内主产区原奶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华经从横预测全年同比涨幅约在7%-10%左右,其中6个百分点为翘尾因素。


  2、由于2008-2010年主要产区奶牛数量快速增长,两年的周期即将过去,预计2012年原奶供应情况将大幅度改善,企业的成本有望降低。


  3.受去年政策影响,今年乳制品终端市场价格趋于平稳,市场价格没有太大的涨幅。但华经纵横认为,随着第四季度乳制品旺季的到来,乳制品终端市场价格或小幅上扬。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