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浅析未来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蓝图市场或将超3万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6  浏览:


  近日,据媒体消息,备受关注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或将于9月出台。该规划被认为是未来几年环保产业的发展蓝图。


  7月19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及节能目标分解方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该方案明确首先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和生活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其次,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产业市场或将超3万亿


  即将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报告中,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首,定位是“具备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基础,明确将全面推向市场。”


  在政策的推动之下,不仅节能环保行业有着很大的机遇,与之相关的行业也将获益。据有关行业协会和专家测算,截至2009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71万亿元,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占GDP的8%左右。而权威政府部门对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投资规模的预期就达7000多亿元。具体来看,节能产业主要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污水处理、能源等领域,涉及的领域包括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


  降低高耗能企业能耗成节能重点


  我国工业耗能占总体能源消耗的70%以上,其中电力、钢铁、建材、石油、化工、有色等几大高耗能企业占总体能源消费的52%.降低重工业能耗是节能的重点。电力节能主要采取更换高效节能电机、加装变频器等方式进行节能,其它高耗能工业将主要采取淘汰落后产能、加装余热发电装置、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节能。随着市场覆盖领域不断扩大和用户需求日趋多样化,高效电机、变频器、合同能源管理等将获得持续的市场空间。


  污水垃圾处理是节能的支柱力量


  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我国污水治理累计投入将达到1.06万亿元。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相关人士介绍,污水和垃圾处理是未来5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柱力量。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十二五”将更加重视污泥处理安全,拟要求10万吨/日规模以上的污水处理厂都应进行污泥无害化处理,到2015年,全国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50%。


  知情人士透露,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制定的《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预计将在三季度报送国务院审批。据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总投资将达2800亿元,按照环保产业投资对产值1:1.2。


  节能建筑有4000亿元左右市场


  建筑节能也被列入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之一。建筑节能包括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等几个方面。有研究显示,中国总建筑能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是日本的3倍,而且每年按照6%-8%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或将高达11亿吨标准煤。有消息称,住建部目前已初步确定全国近40座城市作为“十二五”期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要求每个城市未来两年内完成改造建筑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在这些城市中,每个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可享受20元/平方米财政补贴。


  据统计,在住建部此次初步确定的近40座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中,以每座重点城市未来两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面积400万平方米计算,市场规模可能在4000亿元左右。


  电力设备行业将迎来投资热潮


  从中长期来看,如果煤电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火电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势必导致新增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减缓。当发电装机容量不足以支持经济发展需求时,电力设备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智能电网在未来5年是电网投资的重中之重。电网在过去5~10年更多投资是来自于输电线路和大的网站的建设,未来会向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从2011年开始,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配网自动化、充电站、用电自动化、调度自动化都将实现高增长。同时,“十二五”规划新增了氨氮化物、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脱硝行业潜在市场需求2100亿。截至2009年底,国内火电厂脱硝率只达到8%,预计2015年末国内火电厂脱硝率达到100%,脱硝行业面临爆发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