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环保产业发展模式与发展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3  浏览:


  一、环保产业简介


  环保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结构中,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而进行的技术产品开发、商业流通、资源利用、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活动的总称。它在美国被称为"环境产业",在日本被称为"生态产业"或"生态商务"。


  二、环保产业产生的原因及动力


  同其他任何产业一样,环保产业的产生和发展决定于市场的需要。供求关系是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1.对环境的需求分析


  人类需要适当的环境生存并进行经济活动维持生存需要清洁的阳光、空气和水,进行经济活动离不开能源和自然资源。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经济活动得以存在和产生、发展的前提。因为人类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与周围环境发生物质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换。环境为人类提供了生存的栖息地,提供了开展经济活动的场地,提供了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它们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源泉和劳动的对象,资源的更新和合理配置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发展。


  2.环境的供给能力分析


  环境供给能力不足分为绝对供给不足和相对供给不足,供给的绝对不足是指环境资源具有稀缺性。总量有限,并且不断被消耗,大自然所能提供给人类的清洁空气、阳光、水和能源、自然资源都不是无限的,其中如空气、阳光和水是可再生资源。其再生能力和再生速度要受环境净化能力和环境容量的限制,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下能为人类提供的合乎要求,(如清洁)的服务是有限的,而能源、矿产等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生产、生活的消耗日益减少,这些有限的资源被人类活动所破坏和浪费又加剧了其稀缺性,大量的废弃物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减少了优美环境的供给量,总之自然环境供给满足人类需求的资源总量有限环境供给能力绝对不足。


  三、环保产业发展历程


  整体来讲,我国环保产业共经历了五个阶段:环保产业萌发阶段(1973年以前);计划经济时代环保产业自发产生阶段(1973-1980);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初环保产业初级阶段(1981-1988);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阶段(1989-1993);环保产业持续、稳定发展阶段(1994至今)。


  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典型模式


  1.江苏模式


  首先,技术进步始终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引擎"。从新经济增长理论的角度来看,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本优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变单纯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为人力资本、科技创新推动型的经济增长。从外生增长理论的角度看,技术进步是指科学技术和管理的改进,导致劳动力和资本的效率提高。也就是说,技术进步使劳动和资本这两种生产要素任一给定的投入量时,所生产的产量较前增加。或者说,生产既定量的产品所需投入量较前减少。


  其次,民营企业成为环保产业的生力军。目前,我国环保企业约有20000家,在规模上由6000亿元发展到8000亿~10000亿元,环保产值从最初占GDP的0.5%发展到现在的1.6%,"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环保产业年产值已经超过11000亿元。


  最后,投资拉动环保产业发展。努力提高环保产业投资领域主体的多元化要求大力吸收私人资本与外资。根据一些国际组织和经济专家研究的结果,当一个国家的环保投资占其同期GDP的1%~2%时,才能大体上控制环境污染的发展;而要使环境质量发生明显的好转,则花费在环保上的投资需占其同期GDP的3%~5%(PriscillaAnitaAlmed,2005)。从世界各国的现状来看,发达国家环保投资占GDP比例一般为2%~3%,由此可见,从总体上来看,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环保投资总量不足,占GDP的比例偏低,仅为1.3%。


  2.北京模式


  首先,国家示范产业园区建设。从1999年以来,环境保护总局就开始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截止到2008年3月,环境保护部已经批准建设的生态示范园有29家,而且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省,大部分地市甚至部分县也都开始建设自己的生态工业园。南海国家生态工业建设示范园区暨华南环保科技产业园于2001年11月29日经批准在广东省设立,属于综合类(环保产业),该园是我国第一个环保产业为主的生态工业园。其次,传统产业模式向生态模式转变。依据"阿罗不可能定理",在非独裁情况下,不可能存在有适用于所有个人偏好类型的社会福利函数,即满足所有个人偏好的社会选择偏好。因此,由于社会对环保产品效用的评价不一致,导致环保产业的发展减速,并且社会总福利损失。最后,政府充当环保产业前进的"变速箱"。政府充当环保产业发展的"变速箱",政府干预经济生活已成常态,环保产业也在政府"有形的手"调节之下。由于存在"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两种状态,政府对环保产业的干预效果也分有利与不利,当干预"市场失灵"出现正的效果时,政府相当于把环保产业挂上了前进挡,不同挡位可反映政府在一定输出功率下,对环保产业的不同驱动力与环保产业发展的速度状况;当政策效果扭曲时,出现"政府失灵",此时,政府把环保产业发展挂上了倒挡。


  3.广东模式


  首先,"中产阶层"偏好环境公共品。环境效用论,良好的环境本身会给人以美好的享受,使人身心愉悦,生理机能优化调整,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环境的库兹涅茨曲线说明环境的质量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环境产量先是下降,然后上升。中产阶级由于解决了温饱问题,更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优良的自然、人文、社会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其次,国外交流广泛。广东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广东深圳发表讲话,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率先从广东迈开,广东从中国经济的边缘地带逐步走向经济的中心。虽然我国环保产业整体处于只进不出的封闭市场内。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出口能力不足,严重依赖国内市场需求。但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直接使得中国东南地区逐步参与到世界分工体系中来,拉近了广东与世界的距离。最后,企业家精神。广东商业思想传统产生于特殊的环境。一方面,广东地少人多,人地矛盾突出,农业生产落后,民众四处迁移,人口流动性较强。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解放了生产力,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基础,部分企业家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后,便开始回馈社会,一方面专注于慈善事业,另一方面更注重企业本身对环境以及人类生活的影响。


  五、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


  1.国家扶持的出台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十一五"期间,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再次提高了对环保问题的重视,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同时"十二五"规划中对这一指标做出了进一步强化,同时,国家的扶持政策也密集出台,提高了大多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准入门槛, 加大了对符合环保条件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


  2.水资源环保将是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我国淡水资源丰富,但由于人口众多,人均水资源量却比较匮乏,根据《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的统计数据,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且,近几年来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不断下降。同时,水资源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严重影响甚至威胁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亟待解决。水资源问题关系到整个民生问题,制约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因此,水资源问题的解决成为目前环保领域最为迫切的问题。


  3.未来几年我国环保投入将保持快速增长


  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环境治理投资每年为25亿~30亿元,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0.51%,到80年代末期,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占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0.6%左右,2007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已达3387亿元,是2000年1015亿元的3.34倍,年均复合增长18.78%。通过近年来我国环保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来看,预计未来几年里我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预计年均增速为14%~21%。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