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我国稀土外贸形势面临压力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6  浏览: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做出裁决,称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广泛用于钢铁、铝和化工产业的九种原材料的出口,使国内制造商获得不正当竞争优势。要求中国必须马上降低出口关税,并解除出口限额。市场分析认为,WTO此举或引发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稀土出口采取类似行动,中国的稀土贸易形势将面临新的压力。


  中国上诉遭WTO驳回


  这项诉讼的源头要追溯到三年前,2009年6月23日,欧盟、美国正式在WTO框架内向中国提出了贸易争端请求,指称中国通过提高出口关税,制定出口限额以及严格的出口许可证获取条件等方式造成原材料出口价格提高,违反了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使中国国内的制造商获得不正当的竞争优势,造成世界其他国家在钢材、铝材及其他化学制品的生产和出口中处于劣势地位,被迫为铝土矿、焦炭和锌等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随后墨西哥也以类似的理由提出了的贸易争端请求。此后中国与美国、欧盟和墨西哥三方就原材料出口问题举行了两轮建设性磋商,但均未找到共同满意的解决方案,WTO于2009年年底决定设立一个专家组,就美国、欧盟和墨西哥三方指控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一案进行调查。


  经过调查,WTO此前曾做出裁决,称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九种原材料的出口,为国内制造商提供保护。而此次,WTO上诉机构30日公布决定,维持了初步裁定的核心内容,即中国方面以环境为由限制9种原材料出口的关税、配额及其他一些政策均不合理。WTO确认,中国对钢铁和化工产业原材料实施出口税和出口配额限额,这违背了国际贸易法则,必须加以改正。不过,WTO上诉专家小组并没有维持初步裁定的所有内容,其中推翻了关于中国出口许可、最低出口价格要求、出口配额和费用管理等方面的裁定。据悉,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报告与专家组报告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通过后,成为生效裁决。WTO贸易争端解决机构将在30天内决定是否采纳专家小组的意见,随后中国将必须就遵守裁定提交提议。


  中方或寻替代政策


  新的裁决将会影响到中国的铝土矿,焦炭,萤石,镁,锰,碳化硅,金属硅,黄磷和锌的出口形势。国内分析人士昨日表示,若政府逐渐降低或取消金属硅15%的出口关税,对国内企业的影响是双面的。一方面,此举将进一步促进金属硅出口总量,并且抑制国内金属硅走私,保证贸易企业以及金属硅企业的利益;但另一方面,这也不利于国内资源保护以及节能减排。市场人士预测,若政府未能取消金属硅出口关税,很可能将出台其他相应的政策来回应WTO的裁决。


  美国贸易代表欢呼胜利


  WTO对这一诉讼案的裁定受到市场各方的密切关注。美国贸易代表RonKirk称,WTO这一裁定对美国来说是个“巨大胜利”,保证了美国的核心制造业能获得所需的原材料。


  在市场人士看来,美国和欧盟如此欢欣鼓舞的重要原因即是为其联手就贸易事务与中国展开对抗“树立了榜样”。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方面均认为,这一策略对维持它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力“至关重要”。


  在面对来自WTO的压力的同时,美国也趁机在大选来临之际将压力外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近日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部门贸易执法单位。外电称,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月29日在瑞士达沃斯透露了一些相关细节。柯克没有指明哪些国家会是这个贸易执法部门的关注重点,但正如国情咨文中所提到的,这个新的部门将负责调查中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美国政府成立这一新机构,矛头直指中国。


  稀土再度处于风口浪尖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此次争端涉及中国实施的出口配额和关税议题,业界普遍认为,此案将为美国和欧盟投诉中国稀土材料的出口配额开创先例。


  全球稀土贸易90%以上由中国生产。自2007年中国开始对稀土出口实行配额制以来,稀土贸易就一直处于舆论和政策的风口浪尖。部分外资企业甚至大规模在中国稀土资源区投资设厂,通过大量买入稀土原料和金属简单加工的方式将初级产品运往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成功地规避了中国出口配额的限制。而在此前的外媒报道中,美欧等国也一直指责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推高了国际市场价格,损害了西方企业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贸易量。欧盟还抱怨,受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政策影响的企业产值约占欧盟工业总产值的4%,涉及就业人口约50万。


  最新消息称,美国和其他国家将据此决定如何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敦促中国放松对稀土出口的限制。美国贸易官员即明确表示,对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诉讼的裁定,可能将为如何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行动“提供帮助”。


  而在裁决结果出来不久后,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的一份声明也旋即曝露了欧盟在稀土方面的意图,也解释了各方如此关注这一裁决结果的原因。德古赫特称,“现在中国必须尽快取消这些出口限制,另外,我希望中国对整个出口制度(包括稀土)进行政策调整,以符合WTO的规定。”


  商务部回应:中方感到遗憾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1月30日就美国、欧盟、墨西哥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31日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将认真评估世贸组织裁决,并根据世贸规则对资源类产品实施科学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方欢迎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在几个重要问题上支持中方的上诉请求,纠正了专家组此前的部分裁决。同时,对于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维持专家组关于GATT第20条不能适用于出口关税抗辩等部分裁决,中方感到遗憾。


  该负责人指出,出于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自然资源的需要,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强并不断完善对部分资源类产品,特别是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资源性产品的管理。中方认为,世贸组织规则既强调贸易自由,也允许成员采取必要手段实现保护资源、环境的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