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稀土行业十年发展历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0  浏览:


  十年前的2001年,多哈谈判,历经重重险阻,随着掌声响起,中国正式融入WTO世贸大家庭,成为WTO的一员。至今,入世十年,概括稀土产业,可谓从杯具到洗具,从地狱到天堂,这是稀土的传奇十年。


  政策给力:从地狱到天堂


  鉴于稀土出口无序,出口企业各自为营,走私泛滥,2003年,国家经贸委发布《2003年重要工业品出口配额总量、分配依据和申请程序》,其中,折氧化物计,稀土2003年出口配额总量为4万吨,至此,稀土出口正式进入配额时代。2005年,国家宣布取消稀土出口退税,并减少稀土出口配额。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还于2005年12月15日颁布了《严控稀土等高耗能、资源性产品出口的通知》。2010年12月,国家再次宣布,自2011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


  我国向西方出口廉价稀土时日已久,外商大量投资中国稀土行业,简单加工即出口,牟取稀土进入本国工业生产领域并大量囤积稀土。2005年,我国政府首先出台了《外商投资稀土行业管理暂行规定》,并于当年的8月1日起实行。该《规定》明确提出禁止外商投资中国境内的稀土矿山开发,不允许外商以独资方式建设稀土冶炼与分离项目。


  稀土开采生产无序,国家为保护资源开发及生产,2006年,国家正式将稀土列入限制性开采名单,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下达2006年钨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限制目标的通知》,规定2006年全国矿山稀土氧化物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中重稀土为8320吨,轻稀土为78200吨。2007年,国家发改委开始对稀土矿生产和冶炼分离产品生产实施指令性计划管理,一直延续至今,至此,稀土开采和生产进入限额时代。2011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4月1日起,决定,自2011年4月1日起,调高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稀土资源税上涨数十倍,稀土行业倍感压力。


  为防止放射性污染源进入国内以及防止国内低水平产能依靠加工维持运转,保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顺利实施,2006年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出《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财税[2006]139号)。11月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环保总局发布2006年第82号公告,公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将41种稀土金属、合金、氧化物和盐类等商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至此,稀土正式行业呼吁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及话语权的掌控。2005年底,国家发改委颁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列出了稀土产业结构调整的三方面原则,其主旨就在于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稀土深加工来促进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从2009年开始,国家层面稀土产业政策开始密集出台,2009年,《2009年-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相继出炉;2010年7月,工信部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初稿,未来稀土行业准入蓝图初显,这是国家第一次从生产规模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预计未来将有20%的稀土产能被淘汰;2011年3月,《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准入标准再次提高;2011年5月10日,《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震撼出台,《意见》共22条,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6个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提出要用1到2年时间,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堪称稀土行业的定心丸。


  2011年6月13日到14日,全国稀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对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此次高规格会议由国务院批准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确保稀土产业尽快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纵观十年,国家一系列政策可谓十分给力,地方政府执行到不到位另当别论,我们确实能看到国家的良苦用心。这十年,以金融危机为界,基本上能分成两个阶段,稀土价格颓废阶段和暴涨阶段,稀土价格暴涨尤以2010年为甚,前期国家政策可谓用心良苦却难见其效,而后期价格暴涨阶段国家政策即是趁热打铁效果显著,前期走私泛滥,稀土卖出沙石价,企业苦不堪言,后期稀土价格坐火箭升天,国家政策逐步见效,企业喜出望外,用从地狱到天堂来概括这十年的稀土行业一点儿也不过分。


  整合:大集团的风情


  整合是任何行业亘古不变的话题。5月10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展目标明确指出,用1-2年的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要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大幅度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并提出,工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推进稀土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方案。


  十年前期,稀土行业基本上为两虎相争格局,包钢稀土雄踞北方,对南方虎视眈眈,而五矿则霸占南方,以江西为大本营,对北方蓄谋已久。近年来,江铜入主四川,中铝则挺进广东、广西和江西,同时涉足稀土行业,成为稀土行业另外两股强势力量,稀土界形成四强争霸格局。


  重稀土主要分布在南方七省,南方稀土争夺战群雄并起。


  北方轻稀土早已被包钢稀土自上而下整合完毕,包钢稀土从而实现对北方轻稀土的垄断,北方稀土大局已定。国家对包钢稀土重视由来已久,建立国家层面的稀土储备,即是由包钢稀土牵头进行储备。包钢稀土对北方稀土整合完毕后,开始向南方扩张,涉足价值更高的中重稀土。包钢稀土进入江西,投资2.3亿余元持有江西赣州信丰新利48%股权,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9.25%股权,并与赣州全南晶环科技组建合资公司,持有49%股权。三家公司中重稀土分离产能合计11500吨,包钢稀土权益产能4700吨。虽然江西赣州占全球中重稀土储量60%-70%,但该市采矿权均由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控制,包钢稀土要想获得中重稀土资源,难度仍较大。包钢稀土动作仍未停止,2011年6月30日,包钢稀土与广晟有色签署了《共同推进稀土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书》,拟在稀土产业发展进行广泛合作,共同构建稀土合作平台,稀土行业强强南北联姻或将成就一番伟业。


  五矿涉足稀土时日已久,2003年,五矿通过下属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西稀有金属钨业集团(老江钨)共同组建了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新江钨)。其中,五矿集团控股51%,这助其获得了老江钨的主要资源类资产,在原来的江钨集团中,除去新组建的江西钨业集团资产,余下的那部分资产就被成为老江钨,新老江钨名称由此得来。2008年,以老江钨为主体组建江钨控股集团,重新持有新江钨70%的股份,这部分资产仍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五矿与江西稀土业一直存在某种不可调和的矛盾,五矿显然对此已有认知,后来五矿开始进入四川,却遭遇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江铜,四川的稀土大本营冕宁县牦牛坪矿拍出4.3亿的天价,直接竞争双方就是江铜和五矿,最终江铜如愿以偿拿下稀土矿,而五矿兵败冕宁。江铜自此开始在稀土界占有一席之地。


  中铝一直谋求打造中国最大的多金属矿业集团,利用五矿和江西赣州的矛盾,中铝开始介入江西稀土界,2010年9月26日,中铝与江西省国资委草签了《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根据协议,在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之后,中铝将以增资扩股方式对江钨进行出资,成为其控股股东。这一事件标志着中铝深度涉足稀有稀土金属领域。有消息爆出,中铝入主江钨控股过程并不顺利,中铝可能放弃增资入股计划。但是,中铝却不会轻易放弃稀土板块。3月12日,中铝与广西有色、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广西稀土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中铝是有研稀土的战略投资者。根据协议规定,三方将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携手开发广西稀土资源。7月19日,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在南宁正式挂牌成立,并定下年销售收入35亿元人民币、利税8亿元的目标,自此,中铝正式挺进广西稀土界。另外,中铝与江苏省5家获得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的稀土分离企业及一家贸易公司,共同成立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中铝披露,目前其拥有稀土运营资产超过12亿元,拥有探矿权及采矿权的稀土矿资源量、稀土分离能力合计3.47万吨/年。中国铝业野心勃勃,想要在稀土行业成就霸业。


  另外一家大型央企中国有色集团也不甘寂寞,中色南方稀土(新丰)公司的稀土整合平台在中铝和江苏省5家企业共同成立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之前就已存在,其中两家企业卓群纳米和盛昌稀土还同中色股份拥有协议关系,但中铝对此并未作出明确回应。7月7日,中色股份和宜兴新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威集团)在北京签署《中色稀土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出资人协议》,标志双方在稀土领域的合作正式启动,据悉,中色股份拥有稀土分离能力7000吨/年,而新威集团拥有新威稀土、广东和平东冶稀土等控股公司,拥有稀土分离能力10000吨/年。


  大企业风情万千,稀土业界整合硝烟四起,谁会真正打赢这场战争,尚需时日观察。


  从学会到协会:行业福音


  中国稀土界一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行业组织来引导行业发展,从归属看,稀土属于有色金属,而早已存在的中国稀土学会却一直挂靠在中国钢铁协会下,受中刚协指导,而其也仅仅是一个学术性研究机构,并不具备指导行业发展的能力。行业呼吁中国稀土协会出现来造就行业福音。


  其实,早在2006年11月,在国家发改委稀土办公室领导和指导下,由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包钢稀土、甘肃稀土、广东珠江稀土、江西金世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宜兴新威利成稀土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备办公室,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备工作就已经正式启动了。


  2006年11月25日,筹备办公室召开了协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完成并审议了协会章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稀土办公室的指导下制定了会员单位的资质标准,并征求了行业的意见,当时就有近40家单位提出申请并通过资质审查。


  协会筹备办公室将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政部提出协会筹备成立的申请,力争2007年上半年正式挂牌。然而,好事多磨,时至今日,中国稀土协会仍在筹备当中。


  朝阳区安定路中国有色大厦南楼502房间就是如今的中国稀土协会筹备办公室,工信部原材料司前副巡视员王彩凤就是中国稀土协会的筹备负责人。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协会将来能够发挥类似中钢协的作用,对于稀土产品出口的国际定价、出口配额等方面施加一定影响力,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她说,“如果仅仅涉及开采和冶炼两块的企业,那协会就失去了意义,国家不能永远处于对外卖资源的阶段,我们考虑的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但要有树根树干树叶,还要有果实。”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稀土行业是有色金属行业的分支,因此稀土协会只能挂靠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稀土分会,而国家成立中国稀土协会这样一个单独的行业组织,正表明了国家对稀土行业的重视。


  据一位参与中国稀土协会筹备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筹建材料已获中国工信部批复,同时也通过民政部门的审批,协会有望在今年正式挂牌成立,会员企业已经有90多家,基本囊括了全中国主要的稀土开发冶炼企业。


  入世十年,从学会到协会,经过6年的漫长等待,中国稀土协会终将可能在今年驾临稀土界,为行业创造福音。


  纵观入世十年,从政策费力不讨好到趁热打铁,从散沙一盘到四强争霸,从泥土价到黄金价,从学术组织到行业组织,中国稀土行业获得巨大成就,这就是中国稀土界的传奇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