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服装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10  浏览:


  2011年行业发展特点及主要问题


  (一)国际需求结构性变化,传统出口模式亟待转型


  2011年,“订单转移”成为行业面临的最主要困扰之一。2011年,中国服装制造成本连续大幅上涨;国内棉花等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原料供给质量、价格、交货期等问题频出;国际经济不景气导致国际服装采购业对成本价格敏感度提高;担忧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国际加工业竞争国蓄势发力等,这些因素的叠加作用,导致订单向其他国家地区转移现象集中爆发,行业出口形势急转直下。


  实际上,国际加工订单转移只是国际需求格局调整的一个局部。


  从欧、美、日等我国传统出口市场需求来看,作为消费必需品,服装商品在发达国家的需求弹性相对较小,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基本稳定。发达国家订单大规模转移是基于成本及质效考虑,也是鉴于我国竞争国发展,从而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度。这些竞争国发展加速,在低端加工领域已经显示出更强的成本价格优势,其中一部分还利用地缘优势充分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对我国主要依靠绝对成本优势和完整产业链供货优势的出口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


  从新兴市场来看,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方兴未艾,仍有大量市场空间,但是发展中经济体宏观经济波动较大,局部政治动荡,这使我国服装对其出口欠稳定,在新兴市场的稳固地位尚未确立。


  虽然订单转移是国际分工的必然结果,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国际订单从金融危机以后开始发生形态改变,短单、小单、快单已成常态。目前,我国服装加工业整体上还未能完全适应这种需求变化。另外,我国绝对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后,尚未利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也未通过提供研发、服务等附加价值,来获得额外价值的提升,因此,丧失了部分比较优质的订单。


  (二)国内市场格局重整,竞争前景更为严峻


  2011年,我国国内市场调整明显。城乡二元化市场格局已经被打破,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蓬勃兴起,为内需的数量增长提供了较为持续的保障。农村城镇化步伐加速,非农人口数量增加,城乡差距缩小,互联网、电视媒体普及对乡镇生活方式的影响,国家三农政策和促进农村消费政策的持续作用等,使得乡镇市场乃至农村市场必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成长。二三线城市市场依然保持良好成长,成为中国品牌成长的沃土,也是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层级。一二线市场保持稳定,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同台竞技,国内诸多优势品牌均通过在该层级的优良表现确立了优势竞争地位。立体、多元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在市场扩容的契机下,品牌更迭之势必然加速。2011年,我国服装企业外销转内销、批发转零售、低端转高端、开拓线上业务、培育线上品牌等行为极为活跃。市场品牌数量扩容,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


  已牢牢站稳中国一二线市场的海外品牌则利用其资金、品牌声誉等优势加速渠道下沉,国内品牌在低层级市场中的挑战势必加大。


  (三)转型升级渐成企业自觉行动


  在内外交困的环境下,2011年,企业转型已由被动转为主动,且转型方向更为明确,仍多围绕“技术进步”进行: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的技术改造在业内蔚然成风;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为目标的信息化结合被广泛认同;以提高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目的的产学研联合研发在大企业中十分普遍。


  产业转型也在积极推进中。尽管2011年梯度转移步伐因经济回落而受阻,但形成东西联动的立体产业区域格局,仍然是行业最广泛的诉求。内需市场打破城乡二元化格局,为产业格局立体化埋下伏笔,国内市场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服装产业格局转型的最强劲动力。同时,出口也面临转型升级,“订单转移”从某种程度上淘汰了部分落后的高消耗低利润出口模式,高附加值、高投入产出比、难以复制和替代的新出口模式呼之欲出,ODM取代OEM成为出口主流模式已成定论。


  2012年趋势展望


  在2011年基础上,2012年行业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一)产业进入平缓发展期


  在经历了十年高速发展后,我国服装行业进入了调整期,各项经济运行指标或将不再保持过去两位数甚至更高的增速,特别是出口增速必然回落到低位区间。服装行业利润分配格局也将进一步改善。行业将继2000年亚洲金融危机结束十年周期性发展历程后,再次经历调整、积累、淘汰和发力的产业演进过程。尽管在指标数据上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服装行业发展进步速度将放缓,但产业体系的构建、价值体系的重塑、市场体系的完善等,将使服装产业内在素质发生根本变化、得到根本提升,从而完成我国服装产业在国际分工中产业地位的升级,并以此赢取未来发展的契机。


  (二)产业进入集约化发展阶段


  行业进入集约化发展阶段,企业集团、产业链集团、品牌集团、跨国集团等大型产业集团群体将迅速发展壮大。以大型产业集团为核心的“星系化”发展模式将对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和格局重塑,起到明显的推动和调节作用。大型产业集团对中小企业的带动力、引导力加强,甚至将对产业集群格局和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产生影响。分工进一步深化,市场进一步细分,将真正为中小企业良性发展提供空间。


  (三)产业国际化步伐加速


  产业国际化进入实操阶段,国际化将深入行业各个环节和领域,并颠覆性地改变中国服装行业形态。国际化将呈现多元化,供应链国际化、研发设计国际化、制造国际化、市场国际化、渠道国际化、品牌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外延服务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等等均将作为国际化的手段和方式在行业内爆发式增长。特别是供应链国际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实现突破的关键点。本着开放的心态,掌控、分配和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是未来我国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