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安全为重 中国核电稳中求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27  浏览:


  自日本强震引发核事故后,我国从去年3月份起就暂停了审批国内核电新建项目。今年5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郁祖盛称,《核安全规划》的颁布,意味着中国核电进入半开禁状态,但还要等待《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出台,核电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21台未开工机组重新启动建设的时候,中国核电才算是真正开禁了。


  虽然核电的氛围越来越浓,重启核电的预期也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的是,保障核安全以及防止核污染是“十二五”期间的重中之重,核电的下一次建设高潮也许要等到2015年前后。


  更高的安全目标


  对于新建核设施,新发布的《核安全规划》提出了具体目标:新建核电机组每堆年(相当于核电站中的1个反应堆运行1年)发生严重堆芯损坏事件的概率低于十万分之一,每堆年发生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事件的概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而如此之高的安全目标只有三代核电机组才能达到。


  而我国并没有第三代核电机组的自足知识产权,是通过引入美国西屋AP1000来进行的,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我国核设施的建设。


  “十二五”内陆核电难启动


  华经纵横认为,虽然内陆核电在废水、废物排放上能够达到比沿海更高的水平,而且即使发生极端情况,也能按照预案进行应对,确保废水的封堵、储存、隔离、处理,保障其不污染水体。但本轮核电重启仍将以沿海核电机组为主,内陆核电“十二五”重启并不现实。目前内陆核电不仅仅有着众多的公众压力,而且还得与众多的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协调,内陆上马核电仍需等待时机。


  综上所述,《核安全规划》明确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电,并把握好发展的节奏。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未来的核电行业都有着非常庞大的市场。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