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动力电池迎来研发新高潮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0  浏览:


  在电动汽车方兴未艾的今天,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行业却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2012年6月16日,山东衡远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14亿美元用于研发、制造和销售锂离子电池的新工厂新建成投产。恒远公司投产十天之后力帆公司宣布,拟投资6.7亿元筹建蓄电池、锂电池生产车间及相关设备,并组建新能源研究院。在此之前,上汽集团、奇瑞汽车已先后进入动力电池行业。


  在电动汽车中,最核心的部件便是动力电池。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高功率动力电池的支撑。未来,汽车企业要想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占领市场并率先抢占先机,首要问题就是先生产出高功率的动力电池。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也促使各大车企纷纷进入动力电池行业。


  据了解,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使用的主要是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这三类,但是锂电池的优势最大,因为锂电池体积小、重量轻、循环寿命高,单体电池的循环寿命是前面几种电池的若干倍。因此,锂离子电池逐渐取代铅酸和镍氢电池,成为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


  但是目前锂电池在安全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能量密度、放电功率,电池组的包裹性和碰撞所发生高压电伏,都是威胁电动车安全的因素。到现在为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面对动力电池新一轮的研发高潮中,华经纵横认为:要想解决动力电池安全性这一世界难题,我国政府和企业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 国家应将动力电池划定位为新储能产业,编制合理的科学的发展规划。在规划中制定出必要的行业进入条件,防止低水平重复投资造成资源浪费。


  2. 国家应该给予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从而提高企业研发积极性。


  3. 制定动力电池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4. 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企业间应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合作,从而解决研发资金、人才不足问题。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