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福喜”事件或是促进国内养殖业、食品业发展的利好因素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1  浏览:


  7月21号上海福喜遭突击查处,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问题产品随即下架。落地的肉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放回生产线,过期甚至发绿变质的肉被碾碎裹粉后重新变成原料,并被加工制作成鸡块、肉饼……上海福喜车间里触目惊心的操作被上海电视台曝光。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企业首当其冲,同时也给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蒙上一层阴影。上海福喜食品安全丑闻,再次冲击着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脆弱信心,对于食品转基因、地沟油的争论,消费者早已经麻木。让人想到是不仅小作坊食品令人生疑,就是国际大型快餐链锁巨头也不值得信任。


  纵观一路发生的食品安全方面的事故,这些现象不是福喜独有,洋快餐的供应商也不是独此一家,如果能借此事件,规范一下行业内的一些做法,也算是食品行业的一大幸事。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我们生命安全的大事情,应该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呢?具体有以下对策:


  既然食品安全问题在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对产品质量信息的不对称以及生产者通过造假带来的高额利润,那么通过有效手段克服上两个问题则是解决我国目前食品质量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国外经验,可以发现,提高质量标准化情况、加强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1、提高质量标准,完善质量标准化建设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对策。


  现代化工业中食品的生产要经过一系列链条,越来越多的在大面积范围内传输,传统的声誉机制无法保证食品安全问题,质量标准化开始成为协调食品价值链、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机制。发达国家质量标准越来越严格,新的质量标准不仅仅是关心诸如杀虫剂残余以及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还将产品质量和社会环境等联系在一起;并且逐渐的从产品标准过度到过程标准,与此同时私人标准越来越多,并且采取了食品的可追溯性系统,一旦食品安全发生问题,可以查根溯源,减少食品风险的扩散。并根据食品标准对食品进行检测,并对公众公布,有效减少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缓解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可见,提高质量标准,完善质量标准化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


  2、要加强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不能对问题食品的生产与销售采取不作态度。


  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属于公共服务,如果监管不力事实上造成了加大了生产者造假的预期利润,使得食品安全风险增加,扩大问题严重性。


  因此为了有效监管,一方面要加大对造假的惩罚力度,在安全事件发生后,完善对相关受害人员的有效赔付机制。另外还要对监管部门的失职做出处罚,否者不能有效激励监管部门的努力程度。要对政府监管部门实施问责制,防患食品安全于未然。


  2010年12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新增了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犯罪,修改了食品安全犯罪的刑罚条件,强化刑法对食品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的保护。草案明确规定,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担刑责。“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罪”最高刑期设定为十年,成为渎职罪最重的量刑,表明立法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只有对食品安全究责,才能让监管部门官员更加尽职尽责的加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管,防止出现金浩茶油事件中监管部门为生产厂家造假维护的事件发生,也才能真正杜绝三聚氰胺、转基因、地沟油、瘦肉精、激素肉、过期肉等重现江湖。


  如果国内养殖业、食品业能做到以上几点,严格地要求自己,保证食品安全。“福喜”事件无疑是一大利好因素,或为国内养殖业、食品业迎来发展机遇。


  1、近期,随着多家企业停止与肉食加工巨头福喜的业务往来,或给中国养殖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国内最大的养殖企业之一的圣农发展董事长傅光明连日来却电话忙碌:“最近不少企业来找我要货,刚刚还有企业打来电话要货。”虽然要货的很多,但傅光明却很难提供更多的货。傅光明表示,由于麦当劳对肉质熟食加工企业比较依赖,目前已经加大了对旗下另一家熟食供应商铭基食品公司的采购,而铭基食品公司的生肉很大一部分采购自圣农发展,因此,铭基食品连日来也增加了对圣农发展的肉食采购订单。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表示,麦当劳也在寻找其他的肉质熟食供应商,国内外企业都有可能替代福喜公司成为麦当劳新的供应商,这或给国内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虽然不少企业与福喜解约后留下部分市场可能会被本土企业瓜分,但由于肯德基、麦当劳的业绩受到冲击,短时间内两大洋快餐巨头可能会减少对上游肉鸡的采购,国内养殖企业短时间内销量未必会大幅增长。上半年,随着禽流感事件的负面影响减弱,国内禽类养殖企业正处于恢复中,


  从长远看,此事件打破了对外资养殖企业的过度迷信,并对部分外资企业产生冲击,国内肉鸡企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2、鸡肉市场看好四季度的旺季效应带来需求的回升以及上游行业持续去库存带来供给缺口的双重共振。


  近年来行业盲目扩种,造成下游供给持续过剩,行业上游去年年底开始去库存,预计将淘汰30%产能,今年一季度,祖代鸡引种量只有18万套,创5年最低水平。由于祖代肉种雏鸡供应量的减少将造成6个月后父母代肉种雏鸡供应量减少,父母代肉种雏鸡供应量的减少将造成7个月后商品代肉鸡出栏量减少。因此去年年底开始的行业上游去产能对行业供求带来的影响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开始显现。行业有望在年底就进入上涨周期。新增H7N9事件的冲击下将促使行业提前见底,“福喜”事件使得消费者帮目光转向国内肉制品市场。


  3、国内自产自销、能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食品企业可能从此次突发事件中受益,但具体程度以及时间长度目前还不好预测。


  无论是乳业还是保健品、中医药、饮料等,目前大的趋势都是自建种植基地或牧场,保障原料供应。据了解,不仅是畜牧养殖的食品企业开始向上延伸以确保食品安全,作为果汁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汇源果汁也建立自己的果园以保障原料安全;除此以外,凉茶、药膏、阿胶等都在积极圈地,种植三七稳价格、标准化养驴繁育……越来越不满足于市场收购原材料。


  4、福喜产品的下架,将给国内屠宰企业更多的竞争机会。


  此事件未对下游终端消费者带来较大的影响,国内整体消费量处于平稳状态,从有利的一面来看,肉鸡双反政策实施和福喜门的曝光,将给国内本土企业带来新的春天,冻品价格上涨,肉鸡价格走高或是后期的发展之势。


  总之国内养殖业、食品业龙头们应好好利用这一时间窗口抢占市场份额,为企业长远、飞速地发展带来长期战略性的变化。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