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情况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5  浏览: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指数比2010年同期提高36%,只比2011年2月的峰值低2%。食糖和大米价格的下跌有助于稳定价格指数,但几乎所有其他食品的国际价格保持坚挺。


  据了解,2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8个月上涨,其中粮食价格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份该指数在持续8个月上涨后首次下降。粮农组织贸易及市场司司长大卫·哈勒姆说,美元下滑,油价上涨是造成食品,特别是谷物价格走高的因素。鉴于需求持续强劲,价格回归正常水平的可能性取决于2011年产量的增长幅度和新一季粮食储备的补充情况。


  国内农产品市场,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与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除了蔬菜价格大幅下降且降幅明显快于2009年、2010年同期,粮油肉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相比去年均处高位。其中全国成品粮价格整体保持稳中有涨态势;食用油、牛羊肉、白砂糖等价格走势基本与2010同期相似,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2011年猪肉价格在春节后短暂回落后,很快止降企稳,并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异很大,但全球农产品价格整体处于高位波动。事实上,目前市场关于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判断并不一致,有观点认为现在只是价格上涨的中期,有观点则认为已经到了末期。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陈树韦告诉,农产品价格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涨势基本结束,6月份后将低位徘徊,至少得调整3个月左右的时间。


  陈树韦作出这样判断的依据,是因为全球市场的供需并没有那么紧张,农产品价格上涨更多是虚拟经济造成的影响。经过一轮暴涨之后,很多投机商获利了结,国内期市从2月底开始基本是空头市场了。如果期货跌得差不多了,将可能加快现货价格的下跌速度。


  李国祥认为,全球农产品价格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第一是农业自身的气候因素,如果气候持续有利,今年的农产品价格2月份就会是最高水平,否则未来价格可能会高于2月份;第二是石油价格,石油价格如果一直处于高位,玉米等和石油关系较大的农产品价格将上涨;第三是各国经济情况以及采取的货币政策,如果各国纷纷采取紧缩政策,对国家粮价的回落将产生促进作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一位高级经济学家此前判断,如果4月份农民决定增加产量,并且之后的天气状况良好,从8月份开始粮食价格将会有明显的下调,之后也会有持续回调的趋势。“虽然2011年谷物产量早期前景看好,但未来数月的天气情况非常关键。”粮农组织谷物分析师阿布多尔莱萨·阿巴希安说,“去年这个时候,2010年的产量前景曾非常看好,但7月和10月期间的不利天气条件大大改变了这一前景。”


  农副生意社陈婉丽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对于粮食的调控政策将对农产品市场产生很大的压力,在需求无明显改观的情况下,农产品将依旧延续弱势震荡走势,后期玉米、小麦、大豆等粮食作物走势需密切关注天气因素。